七一社区        注册

沈丁立:解决大难题需要大智慧

2015年01月16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解决大难题需要大智慧(望海楼)

  围绕乌克兰问题,美俄和欧俄关系都在发生些许微妙变化。去年底,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只要俄罗斯改变其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政策,美国对俄制裁可在几天到几周内撤消。进入新年,欧盟方面也频频发出信号,希望通过合作使得欧俄都能下得了台阶。

  近日,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向欧盟各国建议,在全球外交、贸易和其他问题上恢复同俄罗斯的合作,以换取逐步化解乌克兰危机。用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话来说,欧洲援助深陷政经危机的乌克兰已接近自身能力的极限。换言之,欧盟已无更多余力来帮助乌克兰。法国总统奥朗德讲得更加直白:对俄制裁必须解除,不然欧俄将两败俱伤。

  欧美同俄罗斯关系复杂,虽然双方矛盾不断,但也有诸多合作。俄罗斯对西方的主要担忧,是在原苏联解体后欧盟与北约的无节制东扩,这在政治和军事上都有损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当前西方与俄罗斯的严重分歧,症结就在于欧盟扩张的步伐跨进了乌克兰,这同俄罗斯旨在通过打造包括乌克兰在内的欧亚经济联盟从而维护其周边安全的战略发生直接对抗。

  因此欧俄各自的地缘战略在乌克兰发生对撞,由此在去年早些时候双方围绕克里米亚的归属出现严重冲突。在西方看来,克里米亚脱乌入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首次出现的国家版图因受大国武力威胁得以改变之大事件,不可接受,必须纠正。西方为此对俄连番升级制裁,高压之下俄罗斯的经济确实受到损失,但不足以影响俄罗斯对乌政策发生根本转变。与此同时,欧美对俄施压损人损己,不仅于事无补,反使自身陷入难以为继的窘境。

  围绕乌克兰问题而发生的西方与俄罗斯的消极互动,整个过程未必按照博弈各方初始所愿推进。西方推动乌克兰进入欧盟体系,完全不顾俄罗斯正当的安全和战略顾虑。俄罗斯希望保持对乌克兰的影响,也未必愿意看到乌克兰东部的空前动荡。但事到如今,俄罗斯难有可能回到它接受克里米亚之前的状态,而西方也因此无法取消对俄制裁,只能面临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尴尬。

  围绕着克里米亚的乌克兰问题是当今世界的大问题,国际社会需要也应该能够通过大智慧来解决。在妥善处理这个问题的过程中,相关各方既要根据问题的是非曲折,也要设身处地兼顾彼此的合理关切。乌克兰是这一问题的中心,它要促进自身经济发展,需兼顾与欧盟以及俄罗斯的合作,避免在经济与安全上有所偏颇,不然易起事端。欧盟一体化还走在路上,不必计较一日短长,它在寻得莫斯科理解与合作方面还要下大工夫。俄罗斯营造周边安全的缓冲空间无可非议,但因严厉制裁而蒙受重大损失也绝非克里姆林宫所愿。

  欧盟方面近日所透信息,是为其利益止损投石问路,应受重视。即使是为避免两败俱伤,也反映了一种合作解决问题的理性姿态,问题是谁先开球以及如何操作。欧盟外长表示考虑要以积极方式将同俄罗斯的关系向正常化转变,先期恢复双方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利比亚、伊朗、朝鲜、埃博拉疫情等议题上的合作。经由合作来化解乌克兰危机,无疑是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思路。欧俄需将大智慧化为大行动,融化双方正面临的大难题。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沈丁立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