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闭幕:不乏变化 亮点明显

2015年01月15日08: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闭幕:不乏变化 亮点明显

  雄壮的《国际歌》声又一次在北京京西宾馆会议楼响起。125名中央纪委委员与365名列席人员庄严肃立,在歌声中迎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征程……

  1月14日上午,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胜利闭幕。两天半的会期不长,但成果殷实——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深化改革巩固成果积极拓展,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参加全会分组讨论。

  全会审议通过了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央纪委常委会关于申维辰、梁滨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纪委常委会之前作出的给予申维辰、梁滨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

  全会总结新成效、部署新任务,向全党全社会展示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与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相比,本次全会不乏“变化”,“亮点”也颇为明显。

  变化首先体现在会议组织上。与以往不同的是,中央纪委机关联系单位中,没有中央纪委委员任职也未设纪检机构(不含机关纪委)的,如中联部、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法学会等,此次也各派了1名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与会人员范围的扩大,传递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党动手一起抓,无禁区、全覆盖的明确信号。

  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看来,首次参加中央纪委全会的经历好比一次难得的党性教育,令他感触颇多、受益匪浅。他直言:“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坚定了决心、树立了信心。”首次列席全会的一些新闻单位负责同志,还就更好地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助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言献策。

  第二个明显变化来自于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万余字的工作报告,在“一年来工作回顾”与“2015年主要任务”之间,首次加入了“工作体会”的内容。

  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得益于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得益于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得益于纪检监察干部付出的辛劳和智慧。”

  与会同志参加全会分组讨论。(以上图片均为李放摄)

  报告提出的十八届中央纪委“6条体会”,在与会人员中引起共鸣。大家一致认为,根本保证、立场目标、主体责任、严明党纪、依靠人民、形势挑战等6个方面的经验体会,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大问题认识的深化,是反腐败斗争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更是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

  本届中央从严治党的一个关键词就是“纪律”。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其中,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明确指出什么是纪律和规矩,如何守纪律讲规矩。这也是本次全会一大亮点所在。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与会人员表示,中央强调守纪律讲规矩,切中了时弊,抓住了根本,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刚性执纪,加大对违反党的规矩和纪律行为的惩戒力度,使纪律“高压线”真正通上“高压电”。

  在看到本次全会“变化”、“亮点”的同时,更应该清楚认识到“不变”之所在。从某种意义上说,“变化”恰恰是为了“不变”,是为了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最终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形势任务没有变,决心信念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总体要求没有变,主要任务没有变。全会明确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以更严的纪律管好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

  带着不变的使命,踏上不变的征途,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习领会好全会精神,保持政治定力,坚守责任担当,踩着不变的步伐,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黄沙百战穿金甲,豪情满怀再出发!(记者 瞿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