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中日经济关系缓和有助东亚地区局势稳定

2015年01月15日08:4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专家:中日经济关系缓和有助东亚地区局势稳定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14日在北京表示,中日经济关系缓和将有助于促进东亚地区局势稳定。

  当日,中国记者协会在北京举办“新闻茶座”,阎学通以“2014年国际形势回顾及2015年展望”为主题与中外记者进行了交流。

  “2014年国际社会大国战略竞争更加依靠军事力量,今年这一趋势将有所缓和。”阎学通指出,由于2014年没有任何一方从大国军事竞争中受益,因此各世界大国在新一年的战略竞争中将转而寻求政治手段解决问题。

  阎学通表示,在此背景下,虽然中日两国间政治关系改善仍有一定困难,但有望从经济关系方面打开突破口,从此前的“政冷经冷”向“政冷经热”转变,“中日两国都不希望双方间政治冲突进一步升级,目前日本对华策略已走向‘政冷经热’,中国至少在经济方面愿意与其合作。”

  东亚地区是世界上经济和综合实力增长最快的地区,中日关系对该地区稳定与发展十分重要。

  阎学通表示,由于中日关系趋于缓和,东亚地区安全形势在2015年也将更加稳定。虽然该地区各国间依然存在矛盾,亦仍有可能发生冲突,但冲突烈度将有所下降,因此东亚地区在今后几年内不太可能发生战争或大的冲突。

  此外,阎学通还指出,随着中国的崛起,东亚地区2015年在国际社会上的政治地位和影响力也将有所提升,“该地区将举办更多重要国际会议和活动,并向其他地区投入更多资金,从而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出口、进口和资金对外投资地区。” (王恩博 刘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