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智库2014年大事记

2015年01月14日08:4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国智库2014年大事记

  ▲1月22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我国第一份《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并在中国首度发布2013年《全球智库报告》中文版。

  ▲2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成立。原国务委员戴秉国任名誉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任院长。

  ▲2月27日,教育部印发《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德国时把智库建设提上了国家外交层面,“智库外交”成为我国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第二轨道”。

  ▲4月22日,天津市高校智库启动会议暨首次高校智库论坛召开。

  ▲5月15日,2014年泛北部湾智库峰会在南宁举行。来自中国、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泛北部湾地区的智库机构参会。

  ▲6月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云南省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南亚智库论坛举行。

  ▲6月18日,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发布年度战略评估报告《战略评估2013》。

  ▲6月25日至26日,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智库、公共政策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中、美、意、英等15个国家42家智库的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讲话中指出: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是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这个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

  ▲7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外交部主办、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承办的“亚欧会议智库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8月1日,当代中国出版社、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等联合发布《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报告》。报告共分10册,今后将每年连续出版。

  ▲8月31日,“中国城市百人论坛”诞生。该论坛由两院院士吴良镛、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徐匡迪、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陈宗兴、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国务院参事牛文元、原住房与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联合发起。

  ▲9月13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首届“国研智库论坛2014”年会在京举行。

  ▲10月23日至24日,全国政策咨询信息交流协作机制信息联络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承办。

  ▲10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提出,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

  ▲11月6日,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和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首届“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金砖国家经济智库在论坛上正式成立。

  ▲11月8日,由沿边九省区社会科学院组成的“中国沿边省区新型智库战略联盟”成立。

  ▲11月10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发起的智库组织“团结香港基金会”正式成立。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香港前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杨铁梁、国学大师饶宗颐任名誉顾问。

  ▲12月6日至7日,由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指导,复旦大学和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秘书处主办的2014首届“中国大学智库论坛”年会在上海举行,主题为“建设法治中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2月21日,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光明日报社、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联合举办的“科技创新与人才战略”——高层智库论坛(2014)在上海举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