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解读习近平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讲话

总书记强调"心中有戒"为县委书记做"四有新人"送"戒尺"

2015年01月13日09:2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民(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万鹏)昨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就此,记者连线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民。

县级政权是否“有力”

关乎中央精神落实与政策部署

县委书记是党治国理政链条中的重要环节。“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这一干部群体期望殷殷。李民教授分析,总书记之所以如此强调县委书记工作的重要性,源于历史与现实的两个方面。

从历史角度看,中国历史从古至今,县级政权始终保留并得到上层的重视,县级政权良好的运作关乎基层权力的稳定和百姓的安康;从现实角度看,县级政权在基层代表着中央的形象,同时联系着基层广大的民众。如何能全面的理解中央精神,并联系当地实际情况贯彻落实,对于当前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至关重要。可以说,如果县级政权不能发挥强有力的作用,中央政权即使强大,其作出的决策很难得到准确的部署与落实。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县级政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县委书记“心中有戒”

才能心中“有党、有民、有责”

“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习近平总书记与县委书记促膝座谈,语重心长的告诫,对于为政一方的主官,可谓振聋发聩。李民指出,总书记提出县委书记要做“四有新人”,这四个方面可谓有机整体,其结交点源于两个方面。首先,源于我们当前面临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如何在保持经济发展的同时,解决遇到的利益藩篱、环境保护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都考验执政党的能力。其次,源于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需要在党的领导下实现民族的振兴与发展。所以,总书记提出县委书记首先要“心中有党”,把党放在“四有”的第一位。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并解决好党自身建设的问题,国家才能有美好的未来。

李民谈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人民的支持关乎党的事业成败和国家发展的未来,所以县委书记应“心中有民”。而“心中有责”则是强调我们党的基层领导干部工作要有责任心,要有自律精神。李民指出,在当前国家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党内基层领导干部如何对权力加强自我约束非常重要,如果没有责任感与自律精神,那“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就成一句空话。所以,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李民认为,总书记强调的“心中有戒”这把“戒尺”,不仅涵盖了党对县级政权以及县委书记的工作要求,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的期待和监督,同时也包括领导干部自身做人做事基本的道德良心。所以,总书记强调,县委书记“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领导干部只有心中时时刻刻装着“戒尺”,才能按照中央的要求做好一个“四有新人”。最后,李民谈到,总书记之所以能够对县委书记提出如此简洁而有力的要求,不仅源于他当过县委书记的丰富基层工作经历,深知其中的艰难辛苦,更是源于总书记对党忠诚、对人民感恩、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李 民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