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宣传思想文化干部要端正文风

陈鲸宇

2015年01月05日14:0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唐代白居易在《读张籍古乐府》诗中称:言者志之苗,行者文之根,所以读君诗,亦知君为人。个人的道德境界、生活阅历和知识水平在其文风中常能得到充分体现。所以,宣传思想文化干部要以身作则,下苦功夫端正文风。

一是要志趣高雅。“功名之士,必不能为泉石淡泊之音;轻浮之子,必不能为敦厚大雅之响。”思想是立身、立言、立行之根本。作为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宣传员”、“排头兵”和“主力军”,宣传思想文化干部应把讲好话、写好文作为第一使命。首先,要有高远志向。宣传思想文化干部应志存高远、奋发有为,“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以高翔”,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相统一,认真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总任务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要求,努力推动实现新的发展跨越。其次,要有高雅的情趣。宣传思想文化干部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生活情趣作为一种文化品位、道德境界和政治风采。积极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生活格调和生活品味,做良好风尚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最后,要有高尚的人格。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培养无产阶级的道德情操,大力涵养无欲则刚的慎独品格、与时俱进的首创精神、坚持真理的胆识魄力、服务群众的公仆情怀,以立言为文中展现的独特魅力赢得社会的认可和群众的信赖,更好地凝聚正能量、发出好声音、营造好氛围。

二是要敢讲真话。讲真话是求真务实的本质要求,更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毛泽东早在十七大就号召全党“讲真话,每一个普通的人都应该如此,每个共产党人更应该如此。”宣传思想文化干部要切实提高说真话、讲实情的勇气和水平就得讲好三种话。首先,要讲合乎事实、反映真相的话。坚持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始终以是否符合客观事物为标准来判断是非对错,大力加强调查研究,自觉深入基层,进百姓门、听百姓声。其次,要讲发自肺腑、反映真心的话。对人对事要光明磊落,坦诚相见,多说“掏心窝子”的话,坚持旗帜鲜明地阐明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理直气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最后,要讲代表民意、反映真情的话。做到时刻关心群众的冷暖与安危,关注群众的难处与痛处,反映群众的想法与愿望,在做群众工作时,要将大道理的抽象、深刻与小道理的实在亲切有机统一,以真诚的心来打动群众。我们只有坚持讲真话、讲明白话、讲管用的话,才能写出既有个人风格,又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章。

三是要言简意赅。言不在多,有用则灵;文不在长,经典则兴。历史上不乏脍炙人口、雅俗共赏的短文力作。《道德经》全文5284字,平均每章65.3字,最长的不过134字,最短的仅21字,却系统地地阐述了宇宙、人生、事业中具有的玄妙之道。毛泽东曾向全党发出号召 ,“我们应该研究一下文章怎样写得短些 ,写得精粹些的问题”,并将短文特点大致归纳为 :“短、实、真 、深”。所以,宣传思想文化干部应当把改进文风、写好短文、讲好短话,作为一项政治责任。首先,要用科学发展观来武装头脑,指导主观思维,在解决具体实践面临的问题上有真知灼见,讲话、写文章一针见血、一语中的。其次,要加快更新知识储备,提高语言表达技巧,在阐述干部群众关系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上有经典妙语,文章精炼风趣、回味无穷。最后,要大力加强党性修炼,坚持走群众路线,在一些展现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影响力和公信力的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上,有言有信、不搞形式主义,能够切实反映群众愿望,集中群众智慧,珍重群众首创精神。

四是要清新活泼。讲好群众语言是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要求和优良传统,也是宣传思想文化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基本功。我们要把讲群众语言,多写清新活泼、深入浅出的文章作为“必修课”、“常修课”、“自修课”,下苦功夫学深学透学好。首先,要着力培养热爱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要心怀群众,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锤炼群众语言。其次,要拜人民群众为师。做群众工作应自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降低调子,甘当人民群众的“好徒弟”,虚心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最后,要在实践中学习群众语言。要深入基层,脚底常带泥土,心中常装百姓,坚持做到拉的都是“家常话”,论的都是“百姓事”,努力让群众听得进、悟得通、记得住,发挥群众语言“调和剂”、“粘合剂”和“润滑剂”作用,在干部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推动社会形成共识、凝聚人心、共谋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