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青年力作)

李旸:分析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转向”述评

2015年01月05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分析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转向”述评(青年力作)

  分析马克思主义于20世纪70年代末兴起于英美等国,旨在用分析哲学和实证科学中的分析方法来发展马克思主义,被公认为当代最有影响的国外马克思主义思潮之一。分析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哲学转向”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国内相关研究很少,值得深入探析。

  发展概况

  分析马克思主义是基于研究路径共识而形成的跨学科团体,由来自社会科学不同领域的学者构成。其成员多数是献身社会主义的左派知识分子,研究宗旨在于为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替代提供理论支撑。分析马克思主义早期研究领域广泛,包括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经济理论、阶级理论、国家学说、正义与道德学说、方法论等。自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起,这一学派的研究逐渐向道德和政治哲学等规范理论集中,平等、正义等成为其探讨的重要课题。

  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社会主义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从现实环境来看,苏联东欧剧变和资本主义的新发展,使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从理论环境来看,在当代政治哲学复兴的热潮中,作为主流政治哲学的自由主义为资本主义的正当性竭力辩护,将资本主义描绘为人类最理想的社会形式,而为社会主义辩护的声音却日渐衰弱。这构成分析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转向的两大背景。

  一般认为,马克思主义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论,持辩证的、历史的视角来看待价值;而西方政治哲学则对规范判断的本质进行抽象思辨,隶属探寻永久价值的西方哲学传统。当代政治哲学的复兴,成为马克思主义与规范学说走向融合的重要契机。在批判罗尔斯、诺齐克等自由主义者的基础上,分析马克思主义学者尝试构建与之抗衡的社会主义正义学说。因此,分析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哲学转向总体上存在两种进路:一是从平等、自由等角度论证资本主义剥削的道德不正当,二是批判作为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当代自由主义正义论。在对资本主义剥削和自由主义话语的批判中,分析马克思主义者构筑了社会主义的正义景观,力图向人们证明:社会主义是一种比资本主义更平等、自由,因此也更为正义的制度。

  理论得失

  在分析马克思主义兴起后的10多年里,社会主义历经曲折,资本主义发展势头不减,而兴盛的西方自由主义政治哲学又为资本主义制度竭力辩护。现实和理论的双重挑战,促使分析马克思主义者为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寻求对策,在新的历史和理论环境下重提正义话语,转向在传统马克思主义研究中不受重视的道德和政治哲学领域,试图通过“道德工程”来推动社会主义的实现。转向政治哲学,是分析马克思主义者在批判资本主义和探索社会主义未来的理论进路上应对当今西方社会的新变化,如资本主义阶级结构的复杂化、社会主义必然性信念的衰弱、政治哲学复兴浪潮中自由主义强势话语的挑战等作出的反应。这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他们所做的工作扩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视域,增强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感和对现实问题的解释力。这是我们在研究中可以借鉴的地方。

  然而,分析马克思主义者在政治哲学转向后越来越偏离马克思主义的中心命题。他们只保留了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却抛弃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劳动价值论等核心理论。当分析马克思主义者将注意力集中于当代政治哲学的核心问题时,他们便消解了马克思主义与资产阶级理论之间的路径差异。这样做的风险在于丧失自身的理论独特性。进一步说,分析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转向的致命伤在于,他们在强调规范论证的道路上走得过远,将社会主义的实现寄托于抽象的道德辩护之上,由此成为一种马克思曾经批判过的脱离现实基础的道德主义。这是我们在研究中应引以为戒的。

  (作者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