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如何“用好盘活”体制外优秀人才

宗圣孙

2015年01月04日15:5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二十一世纪是人才的竞争,要不拘一格引才、不遗余力用才、不惜代价留才。但目前,由于身份、“体制”等原因限制,造成“体制外”人才无法进入体制内部,进出不畅,导致人才作用发挥不好。

一是要打破体制藩篱,不拘一格引才。组织人事等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人才对本地发展的重要作用,要结合各单位重点岗位紧缺人才需求计划和需求内容涵盖人数、岗位要求、引进范围、紧急程度等条件,根据当地重点中心工作需求、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紧缺程度等进行排序,每年明确一定的“体制外”人才引进计划,以“以岗选人、竞争择优、重在使用”为原则,严把学历、职称、实绩“硬条件关”,大力招录“体制外”人才。

二是要规范管理方式,不遗余力用才。要加强对引进人才的后续管理,可以实行先试用一段时间,再签订聘用合同的方式,明确聘期内岗位目标,开展年度考核和合同期满考核,强化人才管理。要结合人才的专业背景、工作经历,将期选派到适当岗位,为人才搭建发挥作用的空间和平台。一个人无论有多能干,只能发挥一个人的作用,要充分发挥人才作用,关键还要让人才做好本单位职工的“传、帮、带”,既要让人才从事他所擅长的工作,还要给人才选配优秀上进的“徒弟”,通过“传、帮、带”的方式,解决本单位的人才缺乏困境。

三是要突出关心关爱,不惜代价留才。古人为求千里马,有“千金买马骨”之事,这就是人才引进的“蝴蝶效应”。相关部门要合理设置引进人才的薪资水平,重点紧缺人才的薪资水平应高于普通职工水平,最好能达到领导干部水平,这样才能体现出区别;要为人才发挥作用提供充足的物质保障,对办公设备、科研设备、公务用车、周转住房等方面,要优先考虑,才能让人才安心于工作;要严格按照《劳动法》等有关规定为人才购买相关保险,让其享有与聘用单位在职职工同等的休假、体检等待遇;如果引进的紧缺人才的配偶符合调动安置条件,应优先给予考虑,全面解决其后顾之忧,不惜代价留才,才能形成人才蜂拥而至的良好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工作交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