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注重提高乡镇的整体工作能力

孙学祥

2015年01月04日15:5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重视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把热情关心和严格要求结合起来,采取有力措施,把中央对基层干部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的要求落到实处。

乡镇是我国最基层的政权组织,是党执政的基础层级。乡镇干部是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骨干、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乡镇干部直接面对基层群众,在一线处理各种矛盾纠纷,工作压力大,很多乡镇地处艰苦边远地区,经济发展滞后,工作条件差,干部晋升空间有限、待遇不高。加强基层,打牢基础,理应更加关心关爱乡镇干部,为他们减压力、卸负担、强保障、提待遇,给他们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营造更好的环境。客观看,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部分乡镇干部队伍的结构、个体素质和团队的整体功能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很不相适应,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低标准做事,低要求做人。目前,乡镇干部主要存在两种状况:第一种类型干部是家在乡镇的部分老同志,在乡镇工作几十年没有调整或调动过,工作习惯按部就班,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部分乡镇干部从“老黄牛”变成了“老黄油”,工作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第二种类型干部是参加工作不久或异地交流干部,部分干部不安心乡镇工作,不愿留在乡镇,“走读”现象严重,有的甚至把心思和精力放在了找门路、跑调动上,工作敷衍应付,得过且过。不少干部久而久之产生了拖拉懒散的作风,甚至主动降低工作标准和做人的要求,凡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二是疲于应付不愿担当。乡镇干部的事务繁琐、工作量大,一个人身兼数职,几乎是“上管天文地理、下管鸡毛蒜皮”,任务重、责任多、压力大。疲于应付各项工作,致使部分干部对工作、对事业缺失应有的责任心和强烈的内在动力。对群众的诉求推诿扯皮,敷衍了事,不愿担当的情况司空见惯。

三是住在乡村不沾泥。部分乡镇干部驻村入户少,“走村”现象严重,有些干部下村也就报报到,转一圈,打个蘸水就回到了乡镇,几乎都不在村上住宿,开展工作就开开会,把乡镇的工作要求讲一遍,转身就丢给村(社区)干部,平时用电话“遥控”指挥,群众长期见不到干部的身影。个别乡镇干部甚至还有见到群众就绕道避开的情况,内心深处根本没有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心思和想法。

四是回避矛盾,破题不多,揭题不力。目前,乡镇工作有三怕:一怕超生,二怕上访,三怕死人。出现超生,一票否决,等于一年工作白干;遇到上访,就有麻烦,摆平就得出钱买平安;安全生产,出现事故,就要追究责任,甚至丢官帽。整体合力效应难以形成,面对诸多难题束手无策,万事只求平安过渡别惹麻烦。

五是定力不足,扎不下根。一些干部感觉乡镇工作条件艰苦、压力大、任务重、福利待遇差,导致有的干部不安心工作,一定程度存在“身在曹营心在汉”的现象,经常以开会、办事、跑项目、争取资金为由,隔三差五往外跑,静不下心、沉不下气,融入不了基层工作,联系服务不了基层群众。

要注重提高乡镇的整体工作能力,必须深入贯彻《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从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处理好五个关系,坚决维护乡镇班子的团结统一。正确处理好乡镇党委、人大和政府三套班子的关系,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处理好书记、乡镇长和人大主席的关系,提高统筹协调能力;处理好正职与副职的关系,提高团结干事能力;处理好外地干部与本地干部的关系,提高整体团队能力;处理好领导与职工的关系,提高联系服务群众能力。

二、强化六大修炼,筑牢班子成员思想道德基础。一是决不逾越纪律的红线,打造清正廉洁队伍。二是绝不触碰法律的高压线,打造依法守法队伍。三是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打造务实为民队伍。四是时刻不忘党性锤炼,打造作风过硬队伍。五是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思想纯正队伍。六是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切实转变作风,打造团结协作队伍。

三、着力解决六大问题,全面提升战斗士气和水平。一是加强教育培训,解决理想信念淡化的问题。二是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解决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针对部分乡镇班子、乡镇站所和村“两委”班子不健全、不团结、软弱涣散、无所作为,不正常开展组织生活,促发展、保稳定的能力不强的问题,要及时给予教育、指导和帮助;针对少数乡镇党委书记和党(总)支部书记对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履行不到位,对基层党建不会抓、抓不好,要坚决给予调整和撤换;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缺乏经常性教育和日常管理,发展党员、培养村级后备干部搞“近亲繁殖”,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要对领导班子进行督促、指导和调整;针对村级事务的决策和管理不民主,党务、政务、村务、财务运行“阳光用权”工程落实不到位,群众意见大的问题,要加大检查指导力度,促使其规范和公开。三是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解决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四是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五是加强群众工作能力建设,解决不会做和做不好群众工作的问题。六是加强群众路线教育,解决联系和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七是加强法治教育和党规党法教育,解决不依法办事,法治意识、纪律意识、党的意识淡薄的问题。

四、加强作风建设,培养乡镇“三子”干部团队。“三子”干部就是指“泥腿子、嘴巴子、笔杆子”干部。乡镇工作最需要的是熟悉农村工作的“泥腿子”,会用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的“嘴巴子”,会总结群众工作经验和反映群众诉求提笔能写的“笔杆子”。要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就必须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培养好“三子”干部。(作者单位:中共南华县委党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问题研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