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深刻认识培育铁路职工良好心态重要性必要性

“铁路改革发展形势下职工心态及内动力研究”课题组

2015年01月04日15:4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社会心态是社会发展实情的“晴雨表”、“风向标”和“反射器”,不仅对社会这个“活的有机体”有序运行至关重要,而且是构筑良好社会舆论和社会思潮的基石,更是一定历史时期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当下今后,培育和形成良好社会心态,不仅有助于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且有助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深厚的社会心理基础。目前,铁路改革发展实践亟需良好心态的正能量和内动力,铁路职工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深具重要性必要性。

一、铁路改革发展形势下的社会心态分析

(一)社会心态之生成

首先,社会心态生成的最重要基础乃经济实践活动。作为一种思想趋势、观念倾向,社会心态反映了特定背景中人们的实际利益、各种吁求并广泛影响社会生活,揭示了特定社会环境中人们的心理样态、心灵渴求。比如,对一个时期国际国内的经济状况、政治实情、重大事件等所表现出的社会心理状态,体露了人们某种鲜明的情绪反映、取舍态度、发力指向、社会风气等。其中,经济乃最重要的维度,正如马克思于《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所言,“直接从生产和交往中发展起来的社会组织,这种社会组织在一切时代都构成国家的基础以及任何其他的观念的上层建筑的基础”[1]。

其次,社会心态的肇始、培育、嬗变乃多维诱因合力促成。比如,社会心态与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工作方式、文化传统、社会制度、体制机制、规程习俗、价值观念等深度关联。在马克思主义视域下,作为具有普遍性、弥漫性、渗透性、多维性和大众性的社会心态,其作用有积极、良性和消极、恶性之分,为正负能量的有机统一体。

再次,社会心态的生成是动态的,助推着历史变迁。一定社会环境条件下,民众对社会生活现状的心理感受、情绪反应,既是社会现实的真实面相,又是展示个人与群体、个人与社会、个人与国家关系的直接窗口。社会心态折射着人类社会发展中凸显的各种问题和社会公众的内心实情,深刻影响着时代变迁。比如,作为各阶级心态集中“凝练”的意识形态,其领域的“搏杀”虽无迷漫的“硝烟”,但同样“动魄惊心”。马克思曾断言:“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2]

(二)新形势下社会心态之特点

根据德国知名学者柯尔希纳、米夏利斯于《哲学概念词典》里的阐释,社会心态为反映“特定环境中人们的某种利益或要求并对社会生活有广泛影响的思想或倾向,它揭示的是特定社会中人们的心理状态”[3]。概言之,当前我国民众社会心态的主流健康、积极、追新、求真,趋于开放进取、成熟理性、勃兴昂扬、多元包容。但同时,新世纪新阶段的中国已步入了改革深水区、矛盾凸显期、问题交织期,各种思想彼此激荡,物欲裹挟精神,有堕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险。近年来,人们面对快速发展过程中暴露的一些利益矛盾,“迸发”了许多相异观点、极端思维和不满情绪,且情况日益频发、愈加严重。

转型期社会心态深具以下鲜明表征:一是浓厚的民生情结。民生问题常为“群体焦虑”的“病灶”,严重影响民众对政府的认知、认同,深度关涉政府的公信力,甚至导致政府堕入“塔西佗陷阱”。多年以来,但凡收入分配、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社保治安、生态宜居等民生问题,无不拨动亿万群众的情绪神经,直接决定着社会心态走向。二是对腐败的深切厌恶感。近年来,腐败现象数量日益增多,程度愈发严重,备受民众诟病。三是两极分化催生的心理失衡感。这些年来,贫富差距难以遏止,严重影响到民众对社会公平公正的看法。四是阶层间产生拒斥感。具体表征是干群之间和贫富之间的阶层冲突凸显。五是网上、网下形成“情绪合力”。网上情绪与网下情绪经常直接互动、彼此叠加,增大了社会情绪的影响能量。六是“剧场效应”作用更加显现。社会情绪中非理性因素,于群体内快速地双向、多向、交叉、循环感染、扩散、放大,从而导致集体性的更迅猛的“情绪总爆发”。

(三)改革发展实践决定着铁路职工良好心态的生成

作为国民经济的先行官和国家一个特大型央企,铁路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为亿万群众提供优质运输服务和国家外交战略中肩负的重大责任和神圣使命。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铁路改革的全面提速,众多复杂严峻的深层次问题“浮出水面”,旅客货主抑或铁路自身,无不对铁路以及铁路人有更高要求、更多期望、更大关注。许多铁路职工都感到头上始终有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心理上形成了一种巨大的压力,心态调整非常艰难,自然也给运输工作带来一些负面情绪。当前部分铁路职工存在不良心态,主要表现有:对深化改革存在心理迷茫,因工作压力产生心理疲惫,因工资待遇导致心理失衡,受钱权诱惑产生心理扭曲,对企业同事的感情比较淡漠,等等。因此,铁路职工行业心态应然内蕴必然为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概言之,铁路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是200万职工良好心态生成的深厚现实沃土。在当前铁路运输改革向纵深掘进中,我们需要倍加关爱铁路职工的心态培育、身心健康,尤其是内心和谐、心态健康,因此,必须倍加重视所有一线铁路职工的物质利益,因为这是影响心态的深层物质诱因。列宁指出:“物质利益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整个世界观的基础。”[4]

二、改革发展呼唤铁路职工良好心态的正能量和内动力

(一)铁路职工良好心态有助于整个社会发展

首先,有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思想道德观念最基本、最鲜明、最重要参照系统的主流社会价值观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价值圭臬可以让社会成员能够在比对中察觉、体悟自身思想行为的应然性、道义性,从而形成正确的价值共识和心理认同。良好心态的铁路职工和其他社会成员一道,弘扬主流社会价值观念,既能有力有效地提升社会总体思想道德水平、引领社会思想行为发展方向,更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其次,有助于公民的社会参与实践活动。经常、广泛、深入地参与社会,是消除作为实践主体的公民于人际关系上的疏离感、隔膜感、拒斥感、冷漠感,促进大家形成社会认同感、社会接受感、社会责任感和社会成就感的重要路径。一方面,自尊自信的铁路职工更愿主动融入社会,而且更能从中获得一定程度的社会荣誉感;另一方面,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铁路职工更愿进行全方位、多维度、宽领域的社会参与实践,而且更能获得对社会实情的深透体悟。

再次,有助于引导形成合理社会期待。良好心态可以使包括铁路职工在内的群体和个人,基于自身现实条件、未来可能性,科学厘定理想目标,正确采取实现手段,合理享受劳动成果,理性援引评价标准,共同培育良好社会舆论和社会思潮。换言之,培育铁路职工良好心态有助于引导人们缜密思维,从现实可能性出发,遵循全面、客观的理性考量,形成对于自己、他人、时代、社会、国家的合理期待。

最后,有助于社会支持系统的构建。铁路职工良好心态有利于健全站段、车间、班组、社区等铁路基层组织的社会支持功能,为公民个人提供物质资助、生活帮扶、价值引领、精神慰藉和文化满足。由此,一方面为培育良好社会心态奠定深厚的社会土壤,另一方面,亦有助于强化家庭的社会细胞功能,发挥家庭对其成员的行为养成、道德培育、心理抚慰、心态塑造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二)铁路职工良好心态有助于激发铁路可持续发展的主体动力,提升铁路职工幸福指数

首先,培育职工良好心态,有利于激发铁路可持续发展的主体动力。当前铁路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工作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竞争和压力逐步增大。2013年以来,企业的改制,改革的攻坚,使铁路职工心理、生理均产生了很大压力。比如铁路货运行业,绝大部分一线职工常年在外上班,很多是昼夜颠倒,同时又面临着时间长、任务重,技术要求高,条件艰苦等各维度催生的压力,使得不少职工或多或少地出现了心理紧张、痛苦抑郁、消沉低迷等不良心理状态,由此导致效率低下、意志衰退、事故增加、成本上升等问题逐渐显现。因此,培育好职工良好心态有利于铁路人调整既有心态、缓解心理压力,理顺思想情绪,锤炼意志品质,从而激发铁路又好又快发展的实践主体之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其次,培育职工良好心态,有利于提升铁路职工幸福指数。随着改革的深入、机构的整合和人员的调配以及高铁开行后的大量高科技设备设施的“加盟”,铁路运输企业内部工作节奏日益提速、工作标准愈发增高,职工承受的心理压力亦越来越大。如果叠加压力的强度过大、时间过长,会逐渐累积懈怠、消极、自弃、抵触、对抗等不良心理情绪,心理和生理互相转化,将严重危害铁路职工身心健康。换言之,不良心态很容易使人迷失自我,误解、曲解他人,不能正确面对荣辱得失,进而丧失精进向上的信心、动力、勇气,从而大大降低个人的幸福指数。在社会结构剧烈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情况下,个体心态改善了,社会心态才能优化。马克思曾告诫:“如果一个时代的风尚、自由和优异性受到了损害或者被破坏了,同时,贪得无厌、铺张浪费和荒淫无度充斥泛滥,那么这个时代就不可能称为幸福的时代。”[5]

(三)铁路职工良好心态有助于提高铁路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打造铁路行业和谐稳定内部环境

首先,培育职工良好心态,有利于提高铁路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注重人文关怀、心理疏导,曲突徙薪、循循善诱,而培育铁路职工良好心态有利于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升级版”。这既体现了党的“以人为本”的理念旨趣,亦契合了我们当下今后搞好铁路思想政治工作的统领思想。毋庸置疑,职工的健康心态和良好心理是“护航”铁路企业蓬勃发展的“精神武器”。培育职工良好心态,可以促进铁路人养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过硬的心理素质,更好地适应铁路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吁求。因此,当下今后,培育铁路职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行业心态有利于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力性、实效性、持久性。

再次,培育职工良好心态,有利于打造铁路行业和谐稳定内部环境。铁路的转型发展必须有稳定的内外部环境作前提性保障。该稳定是一个涵盖经营、管理、文化、生活、心态等多维度稳定的有机统一体。思想躁动、人心不稳既是铁路不稳定的征兆,又是加剧铁路波动的动力源、催化剂。我们惟有培育职工良好心态,恪守人性化管理标则,从铁路职工行业心态、心理特点出发,高度重视心态培育、心理健康,使大家的心理安全和健康最佳化,从而使“钢铁大动脉”安全发展、和谐发展。作为一种伦理道德,“和谐”既是一种思维方法、管理理念,亦为一种价值吁求。“和谐管理”恪守人文关怀、主体权利尊重与个人潜能激发等主旨价值观,而职工具备良好心态更利于全面实施“和谐管理”。因此,培育铁路职工良好心态,是构建和谐社会、和谐铁路的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执笔人:邱少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工作交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