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集中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五个认识维度

郁立强

2015年01月04日15:3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在实践的基础上主体对客体的能动的革命的反映论。马克思以实践为基础把唯物主义的认识路线和认识过程的辩证法统一起来,既科学地说明了认识的本质,又正确地解决了认识与实践的辩证关系。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研究、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充分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积极借鉴中华民族传统智慧,分析形势、把握趋势、谋划大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集中体现。

第一,系列讲话展现出深邃的历史思维。

在新进“两委”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总书记纵论社会主义500年历史。他强调,明白了世界和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曲折历史,我们就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总书记回顾了秦、唐两个王朝因腐败由盛转衰、走向灭亡的历史过程,剖析了苏共因放弃纪律而分崩离析、轰然倒塌的深刻教训,给人以警醒和震撼。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讲话中,总书记回顾了1979年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这个文件的制定背景,重温了小平同志当年的讲话,让我们对党艰苦朴素、与人民同甘共苦的优良传统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在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会上,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第二,系列讲话体现出恢弘的战略思维。

总书记系列讲话中的战略思维,突出反映在三个方面。一是强调以全局角度看问题。总书记指出,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国际大势就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国内大势就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推进工作必须顺应这两个大势;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必须集中脑力来想、集中精力来办。二是强调以长远眼光看问题。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三是强调从整体上把握问题。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是一个整体,要自觉找准本职工作在全局中的位置,做到全党一盘棋、全国一盘棋。总书记曾说过,我们党需要有一批“踱方步”的人。所谓“踱方步”,就是迈着四方步从战略上思考党、国家和民族事业的人。

第三,系列讲话反映出严密的辩证思维。

任何事物都有一个辩证发展的过程,矛盾双方既是对立的,也是互相转化的。总书记指出,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总书记始终坚持“两点论”,分析问题一分为二,既看到有利一面,又看到不利一面。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他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长期趋好,同时,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有些还相当尖锐。在一季度经济形势的讲话中,他强调,既要看到经济形势积极的一面,又要高度警惕存在的问题和积累的风险,增强忧患意识;增长速度很重要,没有一定的速度,就很难说经济工作做得好,但是,速度不是越快越好,关键在于质量和效益,否则速度也难以为继。在谈到改革的方法论时,他指出,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

第四,系列讲话显示出清醒的底线思维。

木桶的容量,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高明的领导者,善于找到短板,守住底线,防患未然。总书记指出,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在谈到作风时,总书记指出,如果任由这些问题(即“四风”问题)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那就有可能发生毛泽东同志所形象比喻的“霸王别姬”了。在谈到干部工作时,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必须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守住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在谈到经济工作时,总书记指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我国有13亿人口,如果粮食出了问题谁也救不了我们,只有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要锁定风险,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出发,全面分析和界定经济已经出现的风险点。在谈到民生工作时,总书记指出,要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做好民生工作,“守住底线”,就是要重点保障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第五,系列讲话彰显着科学的创新思维。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既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也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规律。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既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同时又强调“我们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既强调“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同时又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其实质也就是强调了创新。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多方面的创新要求,始终贯穿着科学的创新精神。特别是郑重要求全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点,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挥历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和不变,永远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锐意进取,大胆探索,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并且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主题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提出和阐发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是集中体现了这种科学的创新精神。(作者单位:泰安市委党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学习思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