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与人民网联合举办

“政府政治论坛”第七讲聚焦“国家治理方式第二次革命”

2015年01月04日08:2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政府政治论坛”第七讲 讲座现场(资料图)

12月29日上午,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和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举办了“政府政治论坛”第七讲,邀请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研室主任、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李拓做题为“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方式的第二次革命”的主题演讲。

李拓认为,国家治理方式的第一次革命是推翻封建帝制建立民主共和,初步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但是,后来逐步演化为“伟人治理”的模式。他指出,国家治理方式的第二次革命就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看,从“人治”到“法治”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大进步;从政治发展的角度看,是重塑中国政治生态的必然选择;从治理现代化的目标看,是实现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条件;从全面深化改革的角度看,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突破口。

李拓强调,要实现治理方式的第二次革命,逐步从人治理走向制度治理,必须实现五个转变:在政治理念上,从英雄崇拜向民主法治转变;在政治权威上,实现从历史的合法性向现实的合法性转变;从领导方式上从“人格化”领导向“非人格化”领导转变;在治理侧重点上,从治理社会到治理权力转变;从治理的边界看,从无限领导向有限领导转变。在论坛研讨中,徐鸿武、胡冶岩、孙晓莉、刘志伟、胡月星、路杰、褚松燕等7位专家学者先后做了发言。

政治学教研部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范文作了点评并对2014年度的“政府政治论坛”作了总结。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军主持了本次论坛,来自国家行政学院和地方行政学院的3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