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研讨《东湖梅岭毛泽东》:感人细节将伟人“平民化”

2014年12月26日16:4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专家研讨《东湖梅岭毛泽东》:感人细节将伟人“平民化”

22日至24日,三集纪录片《东湖梅岭毛泽东》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这是继去年亮相湖北卫视后该片首次登陆央视,纪录片塑造的“接地气”的毛泽东形象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25日下午,纪录片制作方邀请众多专家在京举行了《东湖梅岭毛泽东》创作研讨会。

《东湖梅岭毛泽东》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投资拍摄,历时一年完成,镜头对准新中国成立之后,毛泽东48次下榻的东湖宾馆,讲述毛泽东在东湖规划修建三峡大坝、构想南水北调等大事件。毛泽东原机要秘书张玉凤,原摄影师吕厚民、钱嗣杰,原生活管理员吴连登,原卫士孟进鸿、曾文,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副主任卢洁等都在片中出镜,以历史亲历者的身份追忆毛泽东在武汉的往事。

总导演赵启辰表示,该片拍摄时遵循了三个原则“客观、平实、温暖”,还原了诸多鲜为人知却又温馨感人的历史细节。片中结合历史镜头、照片,回放了那段风云际会的峥嵘岁月,解读毛泽东与湖北、与东湖的不解之缘。

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效礼肯定了该片的结构编排,没有采用传统上从少年讲到老年这样单一的时间线,而是采用了横切的方式,截取毛泽东在武汉东湖生活的片断,重点突出,很接地气。对冬湖、梅花的描述又增强了全片的文学性,细节非常丰富感人,资料用得准确,效果也很鲜活,虽然是纪录片,但观众看起来并不枯燥。“看了这部片子后,相信能纠正原先的一些误解,观众对毛泽东这一伟人会有新的认识”,刘效礼说。

文艺评论家白云驹也肯定了主创在领袖人物纪录片“可看性”方面的探索,“以往对于毛泽东的描述语境偏重于文件化、政策化,本片则将领袖人物作了平民化、正常化的表述,这是很重要的一项突破。”同时他认为,这样真实的纪录片对年轻一代了解建国后的历史有积极意义,能够帮助80、90后这代人更好的理解改革开放前三十年和后三十年之间的关系。

央视《探索发现》栏目制片人李浩洋从制作角度评价,该片最重要的并不是讲故事,而是塑造了人物,通过镜头语言让观众了解到一个真实的人,电视制作人也可以《东湖梅岭毛泽东》为样本,思考如何使用新的视觉手段拍摄塑造伟人的片子。

与会专家还特别讨论了关于领导人纪录片中的“扮演”的问题,专家肯定了《东湖梅岭毛泽东》中的处理手法,片中没有“演”的成分,关键情节、场景用照片、画作代替的方式,符合纪录片的创作精神。(王志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