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年终考核不能再让老实人吃亏

岳雪侠

2014年12月24日15:0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又是一年总结时,各种考核、评优纷至沓来。领证书、戴红花,对受奖者而言是不可取代的精神财富。考核评优一定要与业绩和能力挂钩。不努力工作的人,不老实的人,是不能在以激励先进为出发点的年终考核中评优的,但现实的年终考核是什么样的呢?

一是按“需”分配求和气。评优并不是看谁的工作更有利于工作的大局,而是看谁更需要。甚至领导还做下属工作,把优秀让给需要晋级的人。这样老好人的做法,鼓舞的是投机取巧和大锅饭,伤害的是踏实工作、努力进取的精神,最终会造成懒政、怠政的恶性循环;二是偏亲重友论关系排名。评先不看成绩看关系,从根本上打击的是勤奋工作的敬业精神,助长的是跑官要官的歪风邪气。人都有亲疏好恶,但在涉及公共事务和利益的评价导向上,掺杂个人的喜好情感甚至私利,就违背了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败坏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三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考核不是看谁的业务成绩和能力突出,而是看谁更能在领导面前表功求赏。正常的汇报工作业绩另当别论,反常的是不做工作或者很少业绩的人,在考核的时刻一番痛哭流涕不易的陈述,赢得了同情,最终受奖。

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也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照理说工作务实、作风扎实的人,应该得到认可,但为什么结果却相反呢?大抵是因为老实人把时间和精力一门心思的放在了业务和工作上,没有闲暇找领导哭诉;照理说诚实守信、表里如一的人,应该是德行突出、行为世范的,为什么却往往在考核中名落孙山呢?也许是因为老实人不愿曲意逢迎,难让领导开怀,也不会在群众中“拉票”,所以也就难与先进沾边儿;照理说努力进取、任劳任怨的人应该是大家学习的先进典型,但往往因为太过较真,不懂得维护和攀结关系而被视为局外人或者另类,难以划入小圈子。

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根本还在于领导干部首先要当老实人。其身正,不令而行。“八项规定”执行两年后的成效足可彰显;其次要细化、规范化考核办法和过程。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大锅饭模式;最后要严格落实考核评价体制、机制。制度再好,没有严格的监督和执行也会变成空中楼阁。

该认可什么样的人,认可什么样的工作状态,年终考核评优是把脉组织工作的初级风向标,折射的是我们党选人用人体制的大问题,也映射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务必高度重视。(工作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工作交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