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者解读2014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姜文来:中央首提建设“人的新农村”勾勒三农“新路径”

2014年12月24日09:4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姜文来(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 (万鹏)12月22日至23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2014年我国农业农村工作,研究依靠改革创新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全面部署明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农业和农村工作。就此,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姜文来指出,面对快速发展的农业农村形势,中央保持了高度清醒的头脑,对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严峻挑战进行了科学的判断,首提建设“人的新农村”,勾勒出进一步推进农业农村工作“新路径”。

成绩来之不易

实现“路径图”需要真抓实干

姜文来谈到,2014年我国农业农村工作成就喜人,粮食产量实现“十一连增”;农民增收实现“十一连快”;农村民生改善取得重大进展;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这些成绩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持社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没有这样的成就,也就没有我国现在良好经济发展新形态。

姜文来认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制约“瓶颈”,充分认识和预估到这些不利因素,是进一步推进农业农村工作的基础。国内主要农产品价格超过进口价格、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农业农村发展赖以的资源生态紧缺受损,是我们未来必须认真面对的长期问题。中央对此高度重视,并在会议中对其采取不回避、认真面对的态度,值得肯定。

姜文来指出,为了更好地推进农业农村工作,解决农业农村面临的困境,此次会议描绘了推进农业农村工作“路径图”:一是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二是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三是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农业;四是加大农业政策和资金投入力度;五是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六是发挥好新型城镇化对农业现代化的辐射带动作用;七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只要完全按照这个“路径图”真抓实干,农业农村工作将更扎实,农民将获得更大的实惠,农业农村工作将会上一个新台阶,我国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更会稳步向前推进。

首次提出建设“人的新农村”

回应农民新期待  勾勒三农工作“新路径”

姜文来对记者谈到,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 “推动‘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挖掘农民这个最大群体的消费潜力,可以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战略性。我国新农村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在一部分地区新农村是“物的新农村”,新房连片统一,柏油马路,很景观,很漂亮,这是“物的新农村”,由于缺乏人性化,看的功用大于农民的实用,会议提出新农村建设要纳入农民的因素,首次提出要建设“人的新农村”,回应了农民的高度期待。农民是一个很大的消费群体,但由于受到收入、保障等方面的制约,农民的消费潜力没有发挥出来,挖掘农民消费潜力,不仅改善农民的生活,更是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都具有拉动作用,这是从整个国民经济的角度看待农民的消费,格局更高。

最后,姜文来指出,农业农村工作涉及面广,复杂多样,但只要把握国内外新形势,结合农业农村实际,真抓实干,勇于创新和探索,按照中央绘就的推进农业农村“路径图”实践,我国农业农村前景会更加美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