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作狮子吼 发海潮音——写在“中国文化书院”三十周年之际

李晓明

2014年12月22日16:2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12月21日。一个不太凛冽的冬日下午。

北京大学博雅国际会议中心中华厅。一场纪念会正在举行,一批鹤发苍颜的学者陆续到场。

献花。合影。来宾陆续上台发言。主题只有一个——纪念“中国文化书院”走过三十年。

1984年,北京大学的李中华、魏常海、王守常、林娅等六位青年教师在著名学者梁漱溟、冯友兰、张岱年、季羡林、张岱年、汤一介先生全力支持下发起成立了中国文化书院,汤一介先生任首任院长。书院的宗旨是,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和教学活动,继承和弘扬中国的优秀文化遗产;通过对海外文化的介绍、研究以及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提高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水平,并促进中国文化的现代化,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世界文化走向中国。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

人们还记得,中国文化书院刚开办时,梁漱溟、冯友兰等大师亲临授课的情景。他们的学术思想和精神已经成为人们共同遵循的目标。三十年来,在张岱年、季羡林、金克木、王元化、汤一介、杜维明、庞朴、乐黛云等一批中外学术大家的鼎力支持下,中国文化书院实现了从设坛讲学、编书到办学的檀变,八十年代的文化化热,九十年代的中外学术交流活动,出版了不少的学术著作,推动了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鉴。如今,中国文化书院繁花似锦,桃李满天,为弘扬中国文化,开创中国气象,形成中国气派,发挥了积极作用。

书院一直以弘扬中国文化为圭皋,推动中国文化面向世界,面向大众。

中国文化为什么要走向世界?在昨天的三十周年庆典上,我们找到了部分答案。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经过一个半世纪的磨难与追赶,中国正从世界历史的边缘,重新回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如果中国仅仅扮演主流文明的追随者,即使学得再惟妙惟,也不过是一个德艺双馨的“模范生”而已!

会上有一个环节,全体起立纪念三十年来书院已故三十九位导师,这其中就包括创院院长汤一介先生。汤先生曾经对全球化时代的民族文化兴盛和发展,一语道破玄机。他说,这跟2500年以前轴心时代完全不一样,轴心时代希腊就是希腊,它不需要了解中国,印度就是印度,它也不需要了解中国,中国就是中国,也不了解希腊。但在今天这个全球化时代,全球时代的文化发展,它不仅仅是民族的,必须是世界的,才能有活力,才能真正的有大影响。 他说出了他们这批人的文化追求——在这个时代,我不再“照着讲了”,我是要“接着讲”!“你再‘照着讲了’没意思了,还是原来的那些东西,所以必须是‘接着讲’,讲些新东西出来。”

好一个不能再“照着讲了”,要“接着讲”!

“大海潮音,作狮子吼”,这句话本来是佛教用来形容佛祖说法时的词语,汤一介先生这番高论,发出的正是“狮子吼”和“海潮音”。不再“照着做”,而应该“接着做”,体现的正是中国人在全球化时代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文化书院将学术重点转到了文化典籍的整理和学术创新上来。汤一介先生曾经阐述编纂《儒藏》的目的。他说,这一方面是为儒学奠定基础。因为儒学在中国历史上是主流文化,影响社会最大的是儒学,必须把儒学的材料整理一遍,编《儒藏》就是把过去的儒家典籍文献做一次整体梳理;另一方面是为了开创中国人文学科新领域。他以《儒藏》工程下一步要做的“中国儒释道三家关系史”为例,他认为假如我们能够从中国儒释道“三教合一”、和谐共处的关系,总结出来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宗教可以和平共处,形成一套多元文化共处的理论,就可以和文明冲突论分庭抗礼了。

一位哲人说过,“人类应该理性地对世界保持谦恭,就像稻穗如果熟了,就会弯腰低头”。书院走过三十年已臻成熟,今天,她更显谦谦君子之风。三十年,不仅是一个的节点,更是一个新的开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