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另一番“愁色满苍梧”——

叶小文谈中日关系何以至此、何去何从

2014年12月22日08:1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另一番“愁色满苍梧”

  前不久,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结束本届最后一次会议后,双方委员同赴西安,一起拜谒坐落在西安兴庆公园的阿倍仲麻吕纪念碑,缅怀这位一千多年前为中日两国友好和文化交流做出杰出贡献的日本遣唐留学生。

  碑文记载:当七五三年仲麻吕之归国也,传闻遇风漂没,李白作诗悼之,此真可谓古今之佳话。诗云,“日本晁衡辞帝都,征帆一片绕蓬壶。明月不归沉碧海,白云愁色满苍梧。”(晁衡是阿倍仲麻吕来华后取的名字)深切的怀念,深情的伤感,到了“白云愁色满苍梧”的地步,真可谓感天动地。

  可是近两年来伴随中日关系跌宕起伏,两国国民感情却持续下滑。一千多年前两国如此友好,一千多年后怎么搞成如此局面?这样下去,往后看,必有损于来者;往前看,实对不起先人。

  面对阿倍仲麻吕纪念碑,中日双方委员都难以启口,忧心忡忡,这可是另一番“愁色满苍梧”啊。何以至此,何去何从?

  一说今天民意脆弱了。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不时引爆危机的当今背景下,特别是在工业化国家失业率普遍趋高的背景下,国民心态最脆弱的时候,狭隘民族主义最容易被极端主义发动和操控为一种不理性的、短视的群众热潮。

  一说盖因媒体问题多。有的媒体不负责任,片面报道,错误引导,煽风点火。

  这些说法都有一定道理。民意的确需要理智,媒体的确应该负责。但在我看来,关键还在政治家的决策和行动,是否考虑了对国民感情和民意的影响。四十多年前两国国民感情能迅速回升,一举实现邦交正常化,首先就在于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就历史、台湾、钓鱼岛问题达成重要共识和谅解,并体现在中日间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中。李克强总理在会见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委员时就强调,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中国政府对日本的方针、政策、原则是一以贯之的,就是恪守中日间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精神。事实证明,这两年来中日关系之所以遇到严重困难,恰恰是因为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精神未能得到遵守,两国关系政治基础当然就会损伤,两国国民感情当然就会下滑。日本有句俗语,“是狗围着尾巴转,还是尾巴在戏弄狗?”先别怪罪民众、媒体,首先是日本一些政治家,他们的所言所行,才是导致今天国民感情持续下滑的首要原因。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战后中日关系重建和发展,从一开始就建立在日本对战前侵略历史深刻反省的基础之上。明年世界各国都会以各种形式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也将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这会“再度刺激日本国民感情”吗?其实,70周年纪念也是日本政府正视和反省历史、卸下包袱,同亚洲邻国实现真正和解的契机。在反对法西斯、维护世界和平上,中日两国人民应该是站在同一边的。日本政府和领导人如何把握这一年,对外释放什么信息,亚洲邻国高度关注,全世界也都拭目以待。

  如果继续执迷不悟,一定要“明月不归沉碧海”,就更会是“白云愁色满苍梧”。

  (作者为第五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副院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