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干部说干事)

孙立坤:以“环境治理”整饬为官不为

2014年12月19日07: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也出现少数干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满足于当“太平官”的现象。为整饬为官不为问题,河南省焦作市从“环境治理”入手,推动干部作风转变,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以“三严三实”端正思想观念。“庸懒散乱”问题的根源,在于一些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事业观出了问题。因此,解决为官不为要从解决思想“总开关”入手。焦作市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市委常委带头上党课、开展“我的岗位与焦作发展”大讨论和“远学焦裕禄、近学王在富”等活动,引导全市各级干部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强化宗旨意识,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同时,组织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运用失职渎职、庸政懒政等不作为的反面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让各级干部明白“为官避事平生耻”。

以明确目标引领积极作为。整饬为官不为,让干部不再“混日子,守摊子”,必须用明确的目标来凝心聚力。结合焦作市煤炭资源逐步枯竭的实际,我们确定了建设经济转型示范市和美丽焦作的目标,围绕经济转型升级谋划了铁路建设、公路建设、水系建设、生态建设等“十大建设”项目,由市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分包,分包领导每季度向市委汇报工作进展,焦作日报、焦作电视台每月公布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强力推动各个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全市掀起了抓机遇、干事业、创大业的发展热潮。

以完善制度加强监督问责。为了让干部自觉做到勇于担当,推动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实,焦作市委先后制定了关于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的一系列制度规定,借鉴企业管理模式,对各项工作进行细化、量化、项目化,定岗、定人、定时限,消除责任真空,压缩不作为现象的存在空间。同时,充分发挥纪检部门、社会各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定期检查、跟踪督办等形式,严查吃拿卡要和为官不为行为,以“零容忍”态度坚决予以惩治。今年以来,查处“庸懒散乱”问题75件,处理47人,免职22人,有力震慑了为官不为者。

以敢于担当作为选人标准。在选人用人上,大力支持那些依法办事、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干部,理解宽容那些在探索创新中出现偏差的干部,反对那些不愿作为、不敢作为、不会作为的庸官懒官。在干部考核和选拔任用上,让敢担当的人有机会、能担当的人有舞台、善担当的人有位子、不担当的人没市场,大力选拔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通过这一选人用人导向,使一批敢担当、有作为,群众口碑好的优秀干部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

以领导干部带头作出示范。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整饬为官不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非常重要。焦作市坚持从领导抓起,提出市委常委班子要在践行宗旨、务实重干、敢于担当、遵纪守法等十个方面带好头,并在媒体上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在市委班子的引领带动下,“当一任领导、负几代责任”的观念在各级干部心中扎下了根。相关职能部门着力转变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联合开展重点项目的联审联批工作,集中办公、会审难题,实行派驻制服务,做到工作在一线开展、情况在一线把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加快项目落地和项目建设进度,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作者为中共河南省焦作市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9日 07 版)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