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思想及当代启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研究室主任 田改伟

2014年12月18日16:33   来源:当代中国史研究

邓小平在领导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与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在当前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新时期,认真学习和研究邓小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思想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邓小平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批判

1979年3月,邓小平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作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思想,并指出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与四项基本原则是对立的,使我们找到了判断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界线的标准。

20世纪80年代中期后,一些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分子把斗争的矛头直接指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邓小平敏锐地注意着自由化的发展趋势,日益强调纪律和人民民主专政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中的作用。1989年政治风波发生后,中央果断平息了这场暴乱,保卫了改革开放的成果。邓小平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指出:“依靠无产阶级专政保卫社会主义制度,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历史经验证明,刚刚掌握政权的新兴阶级,一般来说,总是弱于敌对阶级的力量,因此要用专政的手段来巩固政权……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力量,巩固人民的政权,是正义的事情,没有什么输理的地方。”

二、邓小平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遵循的原则

邓小平一向旗帜鲜明地批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始终不忘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第一,邓小平明确指出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就是主张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在自由化思潮刚一露头之时,邓小平就敏锐地意识到,其主要危害就是要否定党的领导,主张中国走西方资本主义道路。第二,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进行斗争要用好批评的武器。针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邓小平提出“解决思想战线混乱问题的主要方法,仍然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第三,要加强党对思想战线的领导。在反思1989年政治风波时,邓小平指出“十年最大的失误是教育”,“我们最大的失误在教育,对年轻娃娃、青年学生教育不够”,并提出“我们要抓紧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教育,搞几年风气就会变的”。

三、邓小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启示

第一,越是在改革的紧要关头越要旗帜鲜明地反对错误思潮。习近平总书记在8?20讲话中指出,邓小平“总是站在国内大局和国际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审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善于从全局上思考问题,善于在关键时刻作出战略决策”。邓小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体现了他的这种目光远大、多谋善断、举要驭繁的战略水平。当前,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普世价值”、“宪政民主”等思潮不断向中国渗透,对中国人民所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进行批评、否定和污蔑,诋毁党的理论,我们要旗帜鲜明的批评和反对形形色色的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思潮,确保改革的正确方向。

第二,始终保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认清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实质。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信念坚定,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挺起的精神脊梁”。在推进改革事业的全面深化之时,更需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矢志不渝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执着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忍不拔、风雨无阻朝着我们的目标奋勇前进”。

第三,要大力宣扬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大力宣扬马克思主义,始终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败的关键。因此,党的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要具有用马克思主义观察社会、推进改革的本领。只有这样,我们的改革才能不走邪路、

老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