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纪委专题片首邀当事人“现身说纪”(图)

2014年12月17日08: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中央纪委专题片首邀当事人“现身说纪”(图)

  周少强在专题片中“现身说纪”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昨晚播出第二集。

  专题片中首次披露多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的细节:珠海金融投资控股公司原总经理周少强作为案件当事人“现身说纪”;黑龙江省东京城林业局原局长孙书功以案件亲历者的身份,在镜头前回顾了过度饮酒造成他人死亡的过程。

  朋友圈照片引发舆论监督

  事件当事人“现身说纪”

  2013年1月4日,作为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周少强,邀请珠海金融界负责人在当天下午召开银企合作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推迟到当天晚上,以晚餐会的形式进行。晚餐会设在当地的高档会所——华发会馆。调查显示,这顿晚餐共计消费37517元,其中消费红酒12瓶,光红酒就花了23706元。晚餐即将结束时,华发会馆的侍酒师应客人要求,将空酒瓶摆放到餐桌上,讲解红酒知识。

  珠海市横琴新区财经事务局副局长池腾飞将这一场景拍照发微信朋友圈,但照片引发的结果却让他始料未及:2013年2月,经珠海市委批准,周少强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免去所有职务,这场工作晚餐中超标部分的费用由参会者支付。

  今年42岁的周少强,8年前出任珠海市国资委副主任,事发时除了担任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还是格力集团党委书记兼总裁。

  一年多过去,周少强再次回到豪华饭局的现场,并在中央纪委的专题片中“现身说纪”:“实际上有时候一顿饭局不单单是饭局那么简单。它的隐蔽性很强。很多人觉得它是小节,它的危害有时候不比贪污腐化小,负面效果极大,这种风气要是蔓延下去,(就会)没有一个基本的操守的问题。”

  事情发生后,周少强离开珠海,从基层岗位做起。据专题片披露的信息,在接到记者希望当面采访的电话后,周少强特地与家里人做了沟通。“这次来采访之前,我就是跟他(儿子)说,爸爸要去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可能会播出来。并不正面,但是你看到的时候,希望你能接受,一个男子汉跌倒了,总是应该再重来。”

  大量喝酒致陪酒人员死亡

  亲历者回设宴地点讲述经过

  2013年底,中央纪委通报了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大量喝酒致陪酒人员死亡的典型案件。

  当年7月23日,时任黑龙江亚布力旅游区开发指挥部副总指挥的付晓光带着包括亲属在内的6名随行人员来到镜泊湖旅游。

  专题片披露的信息显示,东京城林业局是镜泊湖景区的管辖单位,当天晚上,该局党委书记孟庆安、局长孙书功在景区的鹿苑岛宾馆设宴款待付晓光。

  一年前的这场饭局,让孙书功一夜之间失去了一位搭档多年的老同事——东京城林业局党委书记孟庆安。一年之后,已经被免去局长职务的孙书功回到事发现场,接受采访。

  “当时孟书记来了,一般一来我们大家都让一让,提出来喝点酒,大家就倒上了。但是那天,我看付晓光是很能喝的,能喝酒。”据悉,当时孟庆安已经患有严重的心脏病,而且刚刚从北京看病回来。据孙书功回忆,患病后孟庆安已经不再饮酒。但当天为了招待付晓光,一席人还是喝起了白酒。当晚和书记、局长一起作陪的,还有东京城林业局原科长冯敏章。“我说我们孟书记有心脏病,喝不了急酒,我说我替喝吧,他说不行,现在不是你表现机会。”

  参加完这场宴请之后的第二天清晨,孟庆安被发现在宾馆房间内已经去世,经法医鉴定为酒后心脏病发作死亡。

  2013年12月,经中央纪委直接查办,付晓光被免去职务,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留党察看一年。这是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因违纪被严肃处理的级别最高的领导干部之一。(记者 桂田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