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巍:做好“微党建”这篇大文章

2014年12月16日10:5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做好“微党建”这篇大文章

“微党讯”、“微党课”、“微讲堂”在长海县诸岛一出现,便被基层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所接受,而支部微信群、党建QQ群、党员手机报等新颖党建平台,使得基层党建变得更加丰富多元,目前长海县有60%的党员、15%的居民加入到微信群、QQ群,而入群人员各自的朋友圈“朋友覆盖面”宽泛,是传播党建、传播社会正能量的主流。党建内容与日常工作生活贴得更近,人们参与活动的途径变得更加多样、快捷。

长海县探索“微党建”模式,是顺应“网络微时代”对“党建微文化”的需求。关心个体、关注个性化发展,党建信息网络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网络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

那么,如何让党建工作与网络发展齐头并进,并与民心接轨,是党建工作者亟待解决的问题。党建工作,顾名思义就是党的建设工作。信息网络化时代要求我们,在开展党建工作时不应局限于党内,要把党建相关的知识、技术、业务让更多的群众和一般干部了解。我们通过信息网络化、智能化,将学习内容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覆盖面予以发布和更新,克服了传统的传播教育方式的滞后性,实现了由被动式向主动式、浅表性向深层性教育方式的转换。 “微党讯”、“微党课”、“微讲堂”、“微服务”的出现,支部微信群、党建QQ群的普及,给党建工作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急需解决的问题。

首先,信息网络化时代给党员的思想意识形态带来冲击。长海县有60%的党员、15%的居民加入到微信群、QQ群,这些入群人员及各自的朋友圈大多是年轻的一代,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处于成长阶段,网络上的信息自由传播、信息虚拟化、不良信息如影随形,容易对人的思想认识产生负面影响,必须认识到,微博、微信、QQ的便捷、及时、共享性,为各种社会思潮、意识形态的传播打开了方便之门,对年轻一代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形成造成干扰,给党建工作带来严峻挑战。

其次,信息网络化时代对党员的“新媒介素养”提出要求。基层党组织在利用微博、微信、QQ时,应具备技术和意识上的媒介素养。技术上的媒介素养包括计算机、网络的使用;意识上的素养包括道德建构、思想意识养成、文明语言使用等。 “微时代”的平台,传播者和受众是双重身份,我们的党务工作者、党员要主动承担营造健康网络的责任和义务,坚决抵制不良信息,要具备面对海量信息能自如甄别、评价和选择的能力。

最后,探索“微党建”模式要突出服务中心工作的主旨。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是党建工作的方向,“微党建”提出的微阵地、微生活、微党课、微服务、微公益等并不是一种赶时髦,而是从微入手,以微见大,提升基层党组织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运用“微时代”传播理念宣传正能量,提高党员干部接受教育的兴趣,确保“微党建”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让党建活动接地气而且更有灵气。总之,党建信息化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需要我们从思想上接纳、行动上参与和管理上跟进,在做好传统党建的基础上,积极地融入网络信息化时代潮流,开出绚丽的党建之花,结出丰硕的党建之果。

(作者系中共长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