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找准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着力点

董励华 郑一凡

2014年12月15日16: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找准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着力点

  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是农村党建工作的基础,也是整个农村基层组织配套建设的中心环节。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研究和探讨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的创新,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必须找准问题,打破原有单一性、区域性、狭隘性的格局,保持对不同的经济和社会组织发展的导向和促进作用。农村现有的基层党组织一般是按乡村行政区划设置的,这种设置适应了计划经济年代农村单一的生产活动和群众生活相对固定的需要。但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各种新兴经济组织的涌现以及党员群众从业流动性的增强,这种单一的、区域型的组织设置模式,越来越不利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加强,不利于农村生产力的发展。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设置由单一走向多元、由区域性向产业性、功能性拓展,是新形势、新变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农村党建的一种新趋势、新任务。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保持对不同的经济和社会组织发展的导向和促进作用。

  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必须把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相结合,健全体系与强化功能相结合,共性要求与个性要求相结合,不断扩大农村基层党组织执政的组织基础。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既要大处着眼,又要小处着手,兼顾系统化和精细化,统筹抓好组织设置跟进,把党组织建在党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建在党员活动频繁的地方、建在党员能发挥作用的地方。第一,可突破地域、行业、建制的界限,鼓励农村党支部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进行重组联建,设立中心村党委、党总支,或联村设立党支部、党总支、基层党委,使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彻底从具体的行政事务摆脱出来,在政治上更好地指导农村基层开展工作。第二,可采取分类设置的办法,根据区域化的发展态势和农村经济成分多元化、经营方式多样化、经营规模产业化的特点,按照村务型、功能性、产业型等有区别地设置党组织。第三,可采取立体设置的办法,建立特色党组织,党员可以根据自身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选择党支部类型,以适应党员个性化发展需要。

  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必须着眼于有利于发展经济、有利于党的建设、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运转更加有序,让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创新农村基层组织设置,必须从全局来考虑,因地制宜,统筹兼顾,与加快推进城乡党建工作一体化结合起来,与增强农村党组织整体功能结合起来,与完善党组织规章制度结合起来,与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结合起来。这既要积极引导,大力推进,又要防止齐步走、一刀切。实践中,要做到“六个必须”:必须要与党章要求相符合;必须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必须与强化核心地位相联系;必须与加强党员管理相融合;必须与当地实际情况相结合;必须与尊重党员意愿相一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