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外国语大学“全球史研究院”成立

2014年12月15日10:3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14年12月10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全球史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全球史研究院涵盖历史学门类下的两个一级学科,设立学术委员会和学术咨询委员会,包括“世界史系”和“中国史系”两个专业,一个基础教研室、一个项目中心和一个多语种全球史研究数据与文献中心,李雪涛教授担任研究院院长。

作为一级学科的“世界史”下设有“史学理论与外国史学史”、“世界上古中古史”、“世界近现代史”、“世界地区与国别史”、“世界通史与专门史”等几方面内容,而全球史研究院的重点放在“全球化史”上,一方面这是国际研究热点所在,另一方面这是只有掌握外语,通过翻译和交流才能做好的专业。“中国史”方面,全球史研究院主要关注“近代以来的中国与世界”,包括“概念史”、“中西之间的知识迁移”、“世界语境下的中国近代史”等内容,通过大量原始档案资料的深入研究,拓展中国史研究的领域,丰富其研究内容。近年来,在德国克虏伯历史档案馆(Historisches Archiv Krupp)、瑞士的巴色拉传教会档案馆(Archiv der Bassler Mission)等地方,发现大量相关资料,证实了这一领域的研究前景。而对于懂外语的学者而言,如果将外语与历史学训练结合起来,可以快速进入这一领域并取得相应成就。“项目部”主要协调各类项目的申报和管理,采取商业化管理模式,整合校内相关资源,在已有的基础之上引导校内相关教师申请项目并进行有效管理,建立北外语言之外的横向学科联系。“多语种全球史数据库及文献中心”的目的是整合相关资源,充分发挥北外的多语种优势,将研究院打造成国际学者进行全球史研究的重要平台。

“全球史研究院”揭牌仪式现场

全球史研究院确立“教学型”、“研究型”、“开放型”和“国际化”的发展定位。全球史研究院首先是一个教学单位,开始时以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教学为主,今后时机成熟时再具体开展本科生招生和培养工作。其次它是一个研究机构,以大航海时代以来的中国与世界作为研究对象,利用北外的多语种优势,前期主要译介多语种的相关研究成果,以丰富中国全球史研究的各种资源。再次,研究院面向全世界优秀学者开放,邀请和吸收国内外的学者参与各类项目,同时建立开放型的全球史研究的数据库和文献中心。最后,研究院将建立全球知名全球史学者信息库和联系机制,推动全球史的交叉研究和合作,开展全球史研究的国际学术交流,把北外的全球史研究院打造成国际学者进行全球史研究的重要平台。

全球史研究院将出版相关研究刊物,其中包括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东亚与世界》,目前正在与大象出版社和新星出版社合作出版另两种研究和人文期刊,同时计划出版一套历史学翻译、著作集,将校内教师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加以整合。研究院每年组织两场较大规模的国际学术会议,近期拟举办的会议包括2015年6月中旬在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与索大合办“丝绸之路与东西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2015年6月下旬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孔子学院,与国际鲁迅研究学会、杜塞尔多夫大学、德国国家科学院合办“鲁迅:东西方文化的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2016年6月下旬在贵阳与孔学堂、德国国家科学院合办“轴心时代与儒家思想”国际研讨会等。

据介绍,全球史研究院的成立,是北京外国语大学落实国家教育综合治理改革的具体措施之一。北京外国语大学作为一所外语专门院校,近年来一直积极谋划学科发展,除新增外语专业及相关研究机构外,相继成立国际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法学院、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等院系,开设外交学、国际政治、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法、知识产权法、国际新闻与传播等相关专业,践行通识教育理念,开拓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培养跨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全球史研究院的成立,正是为了服务学校这一整体发展目标。 (北京外国语大学全球史研究院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