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谷城县庙滩镇派出所指导员李立

点赞中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只求恪尽职守

记者 杨明方

2014年12月11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只求恪尽职守(点赞中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11月8日晚,在湖北省谷城县庙滩镇派出所,记者正好遇上了指导员李立值班。他说前段时间由于身体不便,都是同事们替他在值班,所以他得赶紧还上。原来,他为擒盗车贼而受伤。

  今年8月,庙滩镇屡屡发生盗窃摩托车案件,一辆价值七八千元的新摩托车,往往被盗车贼偷走倒卖,很多农户损失惨重。

  在侦查过程中,一个骑着崭新摩托车的小青年陈某,引起镇派出所民警注意。民警顺藤摸瓜,一个以贺某、张某为首的盗窃摩托车团伙很快浮出水面。10月28日下午四五点钟,派出所接到线报:盗窃团伙头目贺某驾驶一辆无牌照银灰色面包车,在谷城县城洪胜路加油站附近逗留。

  李立带了3个同事,立即着便装出警。仅一刻钟,李立一行赶到现场。当时,贺某刚把车开出加油站。为防止对方伤及无辜群众,等他驶离加油站一公里后,李立让驾驶员猛踩油门,把车斜插到贺某的面包车前面。

  贺某一看不妙,立即弃车逃跑。李立第一个跳下车,追赶上去。当时刚下过雨,李立因奔跑速度过快,不慎跌了一跤,爬起来紧追。贺某撞开一家民房的铝合金玻璃后门,钻了进去。李立挺身而入,只觉头皮一麻。但他紧追贺某,“咬”着不放,穿过厨房,又撵出门到了一片菜地。当兵出身的李立,使出百米冲刺的力气,跑出上千米,终于追赶上贺某,将他一把掀翻,摁倒在地。

  李立的两个同事也很快赶上来。贺某被押回派出所接受审讯。同事这时才发现,李立的后脑勺在流血,一直流到了脖子上。

  这时已是晚上七点多钟,李立被拉到镇卫生院。卫生院值班的大夫给他擦洗头部,仔细检查,发现他头上、脸部、大腿被玻璃划了7个口子,最长的有10厘米。随即,李立头部被缝了6针。随后在派出所所长郑治波坚持下他被转到县中医院,并因伤重住院。11月5日上午李立刚拆线,就又回到派出所上班。

  根据贺某被抓获归案后交代的线索,两个同事远赴新疆石河子押解回了该盗窃团伙另一名主要头目张某。

  尽管头上仍有伤痕,但李立的精神头看起来很足:“派出所人手紧,我的伤口也差不多愈合了,不碍事的!”

  赞语

  没有心底对正义的执着、对职责的恪守,哪里有不顾安危的胆量?李立,好样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