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沈德咏:让人民群众相信法不阿贵

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 沈德咏

2014年12月05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编

人民法院推动宪法实施,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切实维护宪法所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和公民基本权利,依法严惩各类危害国家安全、颠覆国家政权、煽动民族分裂、侵犯公民基本权利等违法犯罪,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司法裁判,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人民法院推动宪法实施,必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增强坚守法治的定力,破除各种潜规则,坚决抵制不当干预和恶意炒作对审判工作的干扰,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相信法不容情、法不阿贵,只要是合法合理的诉求,就能通过法律程序得到合法合理的结果。必须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健全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坚守防范冤假错案的底线。必须积极稳妥推进立案登记制等改革,依法保障当事人诉权,引导群众通过正常的救济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人民法院推动宪法实施,必须扩大司法公开,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要按照四中全会的要求,着眼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更加注重庭审过程的公开,加大庭审直播力度,完善旁听庭审规则,充分发挥庭审的法治宣传教育功能。更加注重以案释法工作,发挥典型案例对社会价值的导向作用。更加注重审判场所的公开,通过举办法院公众开放日等活动,让人民群众走近司法,让司法更加贴近群众。更加注重惩治违约失信,完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加大曝光范围和力度,让违背宪法法律的行为无处藏身。更加注重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进一步做好司法解释征求意见、备案审查等工作,健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制度,加强代表联络工作,同时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其他各方面监督,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人民法院推动宪法实施,必须深入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各级人民法院要着力完善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的制度,推进省以下地方法院人财物统管、法官员额制、司法责任制等改革试点工作,破除司法的地方化、行政化弊端。着力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推进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和跨行政区划法院,加快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组建工作。着力推进严格司法,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完善证据制度,强化庭审功能,保证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改革法院内部审判权运行机制,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着力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规范人民陪审员选取机制,扩大参审范围,更好地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

人民法院推动宪法实施,必须切实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官的示范带动作用。要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彰显宪法权威,增强宪法观念,激励广大法官忠于宪法、服从宪法、捍卫宪法。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司法作风建设,深入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这“六难三案”问题,进一步完善司法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坚决清除法院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永葆人民法院队伍的清廉和纯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