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任进:充分发挥国家机构在保障宪法实施中的作用

2014年12月04日14:1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图: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任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在人民网访谈室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朱书缘)今天,是中国的首个国家宪法日。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任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做客人民网视频访谈节目,就“宪法与治国”与网友交流。就如何推进依宪治国的问题,任进谈到,保障宪法实施是我们一切组织和个人的宪法规定的职责,既要充分发挥国家机构在保障宪法实施中的作用,也要改进和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

任进认为,依宪治国要充分发挥国家机构在保障宪法实施中的作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重点领域的立法,拓宽人民参与立法的途径,通过完备的法律来推动宪法的实施,保证宪法确立的制度和原则得到落实。国务院和有立法权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通过制定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来落实宪法的规定。各级国家机关要坚持依照宪法来行使职权。特别是国家行政机关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要提高司法公信力促进公正司法。此外,一个重要方面是提高国家公职人员的宪法意识,他们要自觉学习宪法知识,培养信仰宪法、维护宪法、遵守宪法的自觉意识。

任进还谈到,根据形势发展的要求,要适时地发展我们的宪法。中国现行宪法从1982年到现在已经30多年,进行了四次部分内容的修改,应该说比较完善了,但是还要根据我们形势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的新期待,对宪法进行适当的解释或修改。所以,四中全会决定说要完善宪法解释程序机制,使我们的宪法在保持它的稳定性和权威性的基础上,不断地向前发展、与时俱进。

同时,任进强调,推进宪法的实施,要改进和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处理好党和宪法、党和国家机关的关系。党的主张和国家的宪法是一致,都是人民根本意志的表现,当然法律和宪法有国家意志性,还有相对稳定性,政策可能更多的就是有政策方面的一些特征。所以,把党的主张和宪法法律统一起来,也就是说,我们遵守法律,也就是贯彻了党的主张。我们贯彻党的主张,也就是落实了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把两者更好地结合起来,自觉地维护党的政策和宪法法律的权威性,把它们更或地统一地有效地实施,把宪法的实施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