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任进:宪法是权益的保障书 公民需自觉接受宪法教育

2014年12月04日10:3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图: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任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在人民网访谈室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朱书缘)今天,是中国的首个国家宪法日。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任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做客人民网视频访谈节目,就“宪法与治国”与网友交流。

任进在访谈中谈到,宪法是公民权益的保障书,宪法是非常重要的法律保证。公民要自觉接受宪法的教育,学习宪法的基本知识,了解宪法对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依照宪法的规定行使权利,履行职责。公民对自己合法的诉求要按照法定的程序和规定来提出,寻求解决途径。要把自己的行为纳入到宪法和法律的轨道上,相信只要是合法的合理的诉求,通过法定的程序和途径,我们就能够得到合法的解决。同时还要运用宪法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按照宪法的规定来行使权利、履行职责。

对于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宪法是对公权力的规范和制约,所以国家工作人员要把宪法作为自己根本的活动准则,加强宪法的学习、掌握宪法的知识,了解宪法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自觉地履行宪法规定的义务,使宪法规定的职权。同时,要树立自觉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信仰宪法、崇尚宪法。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整个社会有一种引导和带动的作用,强调宪法实施,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保证我们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一些高级领导干部以宪法作为自己活动的准则,而且还要在实际工作中维护宪法的尊严,保障宪法的实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