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淑真:不应只是宪法日学习和尊重宪法 365天都要这样做

2014年12月04日10:3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图: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任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在人民网访谈室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朱书缘)今天,是中国的首个国家宪法日。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任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做客人民网视频访谈节目,就“宪法与治国”与网友交流。周淑真在访谈中说,设立国家宪法日打开了宪法走进生活的心灵之门,它的意义不仅仅是一种仪式上的安排,同时也是为宪法的实施和监督做铺垫。

周淑真认为,设立国家宪法日,首先有助于落实依宪治国,发挥宪法作用,维护宪法的尊严。2002年12月4日,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30周年大会上指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的工作。今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的大会上提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重申了这一点,强调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事业单位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的准则,并且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其次,设立国家宪法日有助于普及宪法知识,有助于公民通过各种宪法宣传的活动,感受到宪法的价值,扩大宪法实施的群众基础。尊重宪法、实施宪法、维护宪法,实质上是尊重民主、维护民主和实施民主。开展国家宪法日的活动,能够培养广大人民群众的公民意识和国家公职人员的法治意识,有利于不断地巩固执政党的执政地位,营造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良好氛围。学习宪法可以理解我国的国体、政体、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公民的权利义务等主要内容和精神,进一步来增强公民的宪法意识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意识,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 

此外,设立宪法日有助于在国际社会树立我国尊重宪法的良好的形象,扩大我国的宪法国际宣传。设立专门的宪法日或者是纪念日,是各国的通行的做法,一些国家也设有固定的宪法节,还有许多国家把自己国家通过颁布或者实施宪法的那一天确定为宪法日或者是宪法纪念日。但是,周淑真也强调:“任何一个纪念日的设立都需要内容的支持,我们不是只有宪法日这一天要学习宪法、维护宪法、尊重宪法,而是365天都要这样做才有意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周淑真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