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着力提高班子团结的五种要素

刘继卫

2014年12月03日13:3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保持和加强领导班子团结,不仅是强化党的自身建设的需要,更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共同的目标。一个领导班子每个成员之间合心合力合拍,互相理解和支持,想大事、抓大事,班子就有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反之,一个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貌合神离,“同床异梦”,互相排挤拆台,班子整体功能就将受到严重影响和削弱,就难以担负起一个单位或部门的和谐稳定建设的重任。要加强领导班子团结,建立融洽、协调、互助、互谅、奋发的战斗集体,关键是在于提高班子自身的五种要素。

一、强身固本,提高班子理论素养,强化自我武装要素

造成领导班子不团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可以说是一个“综合症”,但班子成员中个体的政治理论修养差、素质不高,则是影响团结和战斗力不强的内在因素。要改变这一内在因素,必须联系实际,把提高每个成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增强自我武装功能,作为加强团结的一项基础工程来抓,注重学习,强化教育,强身固本,提高素质。

一是抓常规教育。以加强领导班子团结为目标,组织成员带头学习党的文件和党章,统一思想,提高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坚持搞好相互之间的团结,多支持,少磨擦、不埋怨,在大局上不断形成共识。二是抓系统教育。从党的思想理论入手,系统学习党在新时期理论,并开展宗旨意识的研究与学习,侧重学习党在新时期的各种法律法规。在学习中,可以采取集中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谈体会、写心得及讲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班子成员可以每人都登台,每人讲一课,通过党的基础理论和业务知识等多方面的理论学习,帮助大家一起学会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适应新立场、新观点和新方法来对待和处理班子团结方面的问题。三是抓学用教育。联系实际,注重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定期召开理论研讨会,使每个成员在实践中系统解读理论,特别是在班子团结问题上,大家有共同认识。让大家认识到矛盾无时无处不在,这是由普遍性决定的,班子成员在一起共事,不可能事事“不谋而合”,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和想法,这是正常现象,但正常的争论、讨论如果夹杂个人的感情恩怨,矛盾就可能向反面转化,就会妨碍班子团结。因此,要搞好班子团结,每个人都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念,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共同目标;有维护党的形象共同责任;有愿意与人共事、团结和谐的心态,坚持从我做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来维护班子团结。

二、以己正人,发挥“主官”垂范作用,增强自我塑造要素

“己不正,焉能正人”。搞好班子团结,当然要靠一班人共同努力,但作为“主官”,其责任更大。“主官”率先垂范好不好,直接影响到班子是否能够合作好,捅漏子,出岔子。因此,作为“主官”必须具备“大将风度”和宽容度量,身体力行,廉洁自律,塑造自身良好形象,以己正人。工作中,“主官”自己必须要放好样子,必须做到“心诚、气平、量大、行正”。

“心诚”,以诚待人。进入“角色”后,大家对“主角”的戏怎么唱心里在没底,一班人不知如何把握好自己这个“配角”,在这种情况下,主角就应该主动亮相,敞开思想,倾心尽情,以心换心,尽快缩短同志间的距离。通过主动与大家交流,个别谈心,将自己的思路、经历、过去工作中的成功和失误以及对新班子的要求和希望亮底,和大家坦诚相处,以赢得信任。

“气平”,平等待人。尽管每个同志的职位、经历、品行和能力各不相同,但作为“主官”,要时刻警醒自己,不能以“老大”自居,要放下架子,主动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使班子成员能够强烈地体会到在集体中的安全感、成就感和自身价值观。

“量大”,宽以待人。有的领导成员从自己分管的工作角度出发、容易出现在领导面前“争重视,争时间、争位置”,有的同志在讨论问题时,往往“屁股决定脑袋”抱着自己的观点和利益不放。遇到这种情况,就需要“主官”能够有容人之量,让人讲话,客观对待,均衡处理,如果不问青红皂白一味地抑制和训斥,或者用行政命令强迫的手段要他们放弃自己观点,就可能在思想上产生疙瘩,造成班子不团结。

“行正”,公正无私。作为“主官”,必须严于律己,带好头做榜样,按照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来约束自己,正确处理好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关系。做到当好班长不当“家长”,决定重大问题时,广泛听取意见,放开言路讨论,以防偏差,减少失误。同时,更要把好原则关,树一身正气,以自己良好的形象影响一班人。

三、练好“内功”,抓好班子内部“微调”,突出自我调控要素

靠自身的调控能力解决班子自身矛盾,这是加强班子团结的一种有效途径,它避免了因组织调整所带来的伤筋断骨之痛。利用民主生活会、自查自纠等形式,练好“内功”,搞好“微调”,从而增强班子团结。

开好民主生活会,解决针对性问题。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自查自纠活动,解决突出问题,不怕“红脸出汗”,每位成员都把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讲在桌面上,然后在党委会上进行梳理,真正把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作为沟通思想,交流感情、消除误解、解决矛盾的一个重要渠道,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找出不足,认真做好思想工作,帮助制定整改计划,统一思想,避免同志之间的猜疑和戒备,群策群力地解决存在的问题。

四、力主疏导,拓宽沟通思想渠道,提高自我协拍要素

班子合力须合拍,合力、合拍才合心,这样就能劲往一处使。为达到这一目标,就要加强疏导,沟通思想,交融感情。

思想上“疏”。在政治理论素质提高的基础上,联系成员思想实际,进行强有力地政治思想疏导,帮助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服务的观念,树立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在疏导中,经常开展正面教育,以各个时期、各条战线上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不断鞭策自己,坚持定期交流思想,在思想交流中谈认识,在工作交流中谈打算。

感情上“联”。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文体活动,努力营造一种健康、融洽、充满温暖和友爱的氛围,促使相互感情交流。使成员之间由表面接触到倾心共事,由表面寒喧到推心置腹。

关系上“理”。根据班子成员分工情况,帮助大家理顺五种关系,即职与权的关系,职与责的关系,集体与个人关系,合与分的关系,公与私的关系,时刻提醒大家做到重责轻权,顾全大局,分工不分家。

五、强化制衡,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增强自我约束要素

如果说提高一班人的群体素质是班子团结的基础,“主官”的垂范作用是班子团结的动力,那么,建立健全一套监督制度,则是班子团结的保证。本着从增强班子团结的原则,完善规章制度,依靠制度来管理才是最有效手段,对于加强班子团结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一是慎重制定制度。制定制度的目的是为了执行,如果一项制度太过繁杂,标准要求过高,往往难以做到;如果定得过低,不够周全,又起不到约束和促进作用,因此,在制定制度时,力求切合实际,简洁易行。

二是严肃执行制度。对于制度执行必须始终保持严肃态度。制度一旦制定好,就必须认真抓好落实,再好的制度如果仅仅是贴在墙上、挂在嘴上,那么势必会严重影响自身形象。严肃执行制度,不仅可以提高一班人坚持原则,按章办事的自觉性,还可以有效地推进班子自身的团结。

三是严格检查制度。制度能否发挥应有的稳定性、长期性的效能,关键在于定期检查监督。因此,在工作中可以采取以制度管制度的方法,以保证各项制度正常运行,在建立健全督查工作机制的同时,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综合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这样,可以大大提高班子成员带头坚持制度的自觉性,维护班子的权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工作交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