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区域智慧资本的培育路径

任俊义

2014年11月30日09:5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区域智慧资本的培育路径

  人力资本是区域智慧资本的核心,应建立配套制度引进人才。资料图片

  随着工业经济时代向知识经济时代的转变,自然资源不再是社会发展主要依赖的要素,智慧资本已成为最重要的战略性资源,并悄然改变着全球经济、政治、社会的格局。在我国劳动力优势逐渐丧失、不断推进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区域智慧资本理论以崭新的视角为我国及区域经济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独特而有效的思路,对推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强化自主创新,实现国家及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及持续、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区域智慧资本是指在一定地域范围内,为区域创造经济价值、带来竞争优势、使区域内各要素协调发展的各种知识和无形资源的总和。它为区域提供潜在的、持久发展的动力,是区域财富创造的源泉。区域智慧资本包含区域系统、人力、创新和市场资本四大要素。与其他资本不同,区域智慧资本具有以下特性:

  收益递增。区域智慧资本主要体现为知识资源,与一般实体资本的边际收益递减规律不同,随着区域智慧资本的持续使用,知识可以被多次重复使用。通过不断传播、深化、创造,区域智慧资本日益丰富,而且只有在不断使用中才会增值。

  无形和难以评估。区域智慧资本往往以知识、制度、机制等形态展现,一般无法直接体现在传统的财务报表上,而且因为包含要素较多,加之无形和动态多变,所以较难进行准确评估。

  路径依赖和地域差异。一般来说,经过长期的创造和积累才能形成区域智慧资本,而无法像传统的资本要素那样容易通过市场获得,如区域系统资本各要素经过不断磨合和优化才会达到稳定而高效的状态,所以具有路径依赖的特性。此外,它形成于特定区域,与地域的经济环境、文化等有着较强的关联性,大部分要素无法随意让渡给其他区域。

  动态、开放的系统。区域智慧资本各要素之间的互动以及和区域外知识、信息等交流使得区域智慧资本维持动态的稳定性,形成远离平衡态的有序结构。这需要对区域智慧资本实施有效的管理,否则会带来一定的风险,使得区域智慧资本产生熵增。

  创新性。作为区域智慧资本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创新资本与其他要素互动和整合,通过创新机制、创新政策等推动知识创新,从而维持区域智慧资本系统的鲁棒性,创造区域经济价值。

  鉴于区域智慧资本的特性和作用,拟从区域智慧资本的要素结构及系统的观点出发,提出区域智慧资本的培育路径。

  改进教育模式,调整和优化区域人力资本结构,培育创新型人才。人力资本是区域智慧资本的核心和灵魂,是知识的承载者、传播者、分享者和创造者,通过区域系统资本、关系资本和创新资本对区域的持续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所以,政府应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加大职业培训投入,建立长效学习机制,不断引进优秀人才。优化各类人力资本的结构,合理配置技术、管理和经营类的人力资本。注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从制度层面保证人才公平、宽松的优良成长环境。长期来看,继续深化教育改革,真正落实素质教育。对高等教育进行分类改革,推动高校去行政化。改变现有大学及科研机构的考核机制,加大企业研发中心的投入,逐步提高教育质量。

  优化区域系统资本,提升运行效率。区域系统资本指区域内所拥有的蕴藏于各类政策、制度、技术等之中的知识资产,包括区域范围内创造、共享和传播知识的程序、活动、相关基础设施等及其结构。结构优化的区域系统资本为人力资本提供丰富的资源和高效的工作环境,有助于提高人力资本的活动效率和创造力水平。因此,应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信息技术设施。完善知识和信息扩散机制、分享机制,完善区域内外社会沟通机制、协作机制,提高区域系统资本的运行效率。不断完善医疗、文化生活和社会保障等各项制度,为人力资本的成长营造一个稳定、富有活力和具有吸引力的环境。

  构建高效合理的区域市场资本,增进区域间互动,形成竞合、共生的多赢状况。区域市场资本可以为区域外的利益相关者提供更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解决方案。继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为区域间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相互合作、开放的市场环境,形成良好的区域形象。搭建区域间沟通、合作的平台,促进区域网络间相关主体的多向沟通交流与合作,提高区域间生产要素流通和贸易水平,特别是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加强合作,形成多赢的状况。

  积累和提高区域创新资本,增强区域成长动力。完善区域创新机制和政策,鼓励产学研合作和以企业为中心的研发系统以及原始创新。不断增加科技投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不断完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绩效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让科研人员安心于科研工作。健全知识产权市场交易制度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避免智慧资本的流失。

  整合各要素,促使区域智慧资本各要素协同发展。区域智慧资本四要素中,作为区域智慧资本实施主体,区域人力资本居于中心地位,是核心和能动性要素,决定着区域智慧资本的实施效率和效果。系统资本是结构性和支撑性要素,市场资本是区域智慧资本价值实现的必要条件,创新资本则是驱动区域智慧资本系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单一要素无法发挥智慧资本的作用,四者围绕区域战略目标有机耦合、协同化发展才能使区域智慧资本发挥最大功效,创造价值,获得区域竞争优势。因此,宜从顶层设计入手,综合考虑各因素之间的协调问题,制定适合自己本区域的、结构优化的智慧资本生态系统。

  (作者单位: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驱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智慧资本构建问题研究”[编号:14YJA630048]的阶段性成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奕、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