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格化党建统领社区治理创新

2014年11月27日11:2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网格化党建统领社区治理创新

  调研由头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为此,常德市委书记王群提出了“一本三化”社区治理理念和完美社区“3+N”治理模式。“一本三化”是指以人为本,信息化支撑、网格化治理、社会化服务;完美社区“3+N”中的3是指社区党总支、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N是指N个网格党支部。武陵区先试先行,做了一些探索和实践。

  武陵区对社区在区域位置上进行科学、合理的划分,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的原则,依据350-500户的标准,将全区划分为577个网格,按照“一格一员”要求,通过公开招聘,组建了一支学历高、综合素质强、年轻有活力的网格员队伍,从而形成基层治理“网格”,迈出了社会治理网格化的第一步。

  鉴于此,人民论坛特组织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清华大学等机构的专家成立专题调研组,于2014年11月9日-12日奔赴常德武陵,主要针对以网格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的相关工作展开调研,成果丰硕。

  网格化与信息化为基层党建插上创新之翼

  党建为统领,建立网格党支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武陵区在基层党组织设置和管理服务体系上进行探索和创新,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成立网格党支部,形成了以“示范引领、组织协调、凝聚党员、联系群众”为主要功能的网格化、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同时,市、区在职党员都要到居住地网格报到,接受“双重管理”,八小时之内工作在单位,八小时之外奉献在社区。网格党支部综合考虑社区居民需求、城市发展需要、社会治理要求、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多方面的因素,设立了六个岗位,即六员,法治建设宣传员、社情民意联络员、文明新风倡导员、平安创建示范员、民主管理监督员和党员服务协理员,对每一个岗位的职责和服务项目也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党员根据自已的能力和特长,认岗领责,从“六员”中认领“一员”作为自己在网格内的主要服务岗位,让党员居住在网格、服务在网格、奉献在网格。

  目前,该区按照“一格一支部”的要求共建立网格党支部577个, 14000余名市区在职党员和1300余名流动党员到网格党支部认岗领责,31000余名党员在网格开展服务,形成了“小网格、大党建”的新格局。

  网格党支部的建立,开辟了武陵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模式,归纳起来,主要有“六个创新”:第一,创新了组织设置,变松散疏漏为无缝覆盖。支部建在网格上,地域明晰,无缝覆盖,很好地解决了社会管理单元中党组织缺位和虚位的问题。第二,创新了管理格局,变关系管理为实有管理。在职党员成为社区建设和发展的有生力量。第三,创新了职责界定,变宽泛要求为精细定位。网格党支部对党员的要求,目标明确,任务具体,便于管理和考核。第四,创新了服务方式,变被动应付为主动服务。党员在网格中认岗领责后,主动联系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大大增强了履责意识和主动服务意识。第五,创新了监督体系,变单向模式为互动模式。网格党支部和党员的日常管理接受组织和群众的双重监督和评价,建立健全了有安排就有跟进、有奉献就有认可、有欠缺就有提醒的互动式监督管理模式。第六,创新了考核评价,变主观随意为客观公正。对网格党支部和党员的考评,通过信息化平台,动态管理、科学有序、公开公平。

  信息化为支撑,软硬结合同步推进网格化管理。武陵区与深圳市永兴元科技有限公司依托电子政务云计算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科研成果,研发了“武陵区社会治理网格化综合信息平台”。首先是建立了庞大的公共信息资源库,录入全区人口、房屋、城市部件、事件等信息,通过架构公共信息资源库、事件信息数据库、社会服务管理网等,为区域划分、资源配置、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信息化为社会管理现代化、治理现代化、党建现代化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也为管理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在武陵区社会治理指挥中心,我们看到全区500余名网格员每天利用智能手持终端,及时采集信息并实时传输,通过后台信息流转与处理,提升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实现了网格化管理的数据化、智能化,也为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武陵区建立了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平台,涵盖了全区41个职能部门、14个乡镇街道的所有站办所、92个社区工作站及500名网格员,各类事件从采集上报,分流预警,到处置结案,都有发现、有上报、有处理、有反馈、有轨迹、有档案,在管理平台永久保存,随时可以查阅,做到了“工作一网通”。各个区直部门、街道、社区办理的事件,系统自动记录并排序,作为绩效考核的依据。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全区的政务管理服务科学有序,所有事件都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实现了“绩效一网考”。

  服务为导向,加强“完美社区”建设。社会治理创新,关键是在洞察民意。为强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武陵区突出了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老百姓有什么需求,就提供什么服务,老百姓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困难,探索了多种便捷式服务举措,利用信息化手段缩短行政审批周期,强化服务的便捷性。将“八小时内办”变成“随时办”。通过社区“一站式”服务窗口、“易办事自助服务终端”等,居民可以简化流程,轻松办理各项业务;通过“完美社区网”甚至可以足不出户办理所有事项。网格员、网格党支部党员在走访过程中收集服务需求,提供代理、代办和送证上门等服务,成为居民的“跑腿佬”。武陵区委书记罗少挟表示,网格化建设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力举措,是建设完美社区的需要与要求,将支部建在网格上是武陵区将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有机融合的创新之举,也是武陵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有特色的自选动作,能更好地发挥广大党员在群众中的先进作用。

  立足于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和提高服务水平,强化服务的针对性。以体育东路社区为例,该社区创新服务思路,建设集综合服务、城市管理、日托式养老、助残、托幼的综合性社区服务一站式办公大楼。根据社区居民人口分布的特殊性,设置老年人活动室、老年大学教室、未成年人教育室、健身房等,打造全方位、社区服务新格局。调研组一行参观了社区“阳光家园”智力残疾人日间照料机构,负责人介绍了该园的人性化管理模式:以网格党支部为依托,支部党员为智力残疾人提供居家、社区、休闲、职业生活技能培训,实现学员平等参与,达到真正融入正常社会生活的目标,解决了残障人士家庭的实际困难。

  以人为本:网格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因此应该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把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活力激发出来,积极投身到全区发展大局中去。建立网格党支部,党委、政府的政策措施都在第一时间宣传并落实;通过网格员的走访,基层群众的呼声和需求第一时间反馈到组织,上下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和谐干群关系推动社会全面发展。方家巷社区的党总支书记李立波告诉我们,“自从有了网格员,工作安心踏实多了;自从有了网格党支部,四面八方的力量都拧成一股绳了!”以前,繁琐的事务让社区工作人员没有时间和精力深入了解居民实际需求,网格员上岗后,他们每天都坚持在社区走访并及时反馈相关信息,社区掌握信息更详细,能更有针对性的为居民服务。单位党员到社区报到后,党员服务居民更具体,服务效率和力量都在增强,为社区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带来了实际的效果。有坚强的基层组织保障,有全区党员群众的广泛参与和支持,武陵能干事、干大事的自信心、自觉性显著增强。今年来,武陵区先后获得全国平安区县、全国法治区县、全国首批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等十多项国家级荣誉,连续八年获得全市绩效评估红旗单位。

  区委书记罗少挟提到网格化管理时感慨地说,“一个网格就好比一个细胞组织,党支部就是细胞核,调节着细胞的各项组织运动,保持细胞的健康。”

  (执笔:人民论坛记者 康培培 韩冰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