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首家省级国学公开课山东开讲

2014年11月26日08:1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首家省级国学公开课山东开讲

全国首家省级国学公开课——孔子公开课25日在大明湖畔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开讲。著名学者牟钟鉴以《孔子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导师》为题,为现场近百名山东省宣传、文化部门的党政干部作了精彩讲授,山东省17市图书馆、140个县(市、区)图书馆1.25万人收看了网络直播。

牟钟鉴指出,神话孔子是不对的,丑化孔子是罪过,敬重孔子应是常态。在历史上,凡是坚持孔子儒学确立的精神方向并能认真实施的时代,便是治世、盛世;凡是公然背离精神方向,或者扭曲它、架空它、僵化保守、不思进取的时代,便是乱世、衰世。2000多年的社会历史实践,反复检验着儒学精神的正确性。

开讲前,主办方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开讲仪式,山东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介绍了国学系列公开课的相关情况。国学系列公开课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光明日报国学版与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策划发起,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承办。孔子公开课是国学系列公开课的第一课,共12讲,系列公开课还将陆续推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开课”“齐鲁文化公开课”。

一年前的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孔子研究院并就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表了重要讲话。举办省级国学公开课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公开课的方式系统地宣讲国学,汲取古代优秀文化资源,挖掘和阐释传统文化智慧,提高党政干部的文化素养,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当前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记者梁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