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诗文引用篇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亚太伙伴有共同的发展空间

2014年11月25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亚太是我们共同发展的空间,我们都是亚太这片大海中前行的风帆。

——2013 年10 月7 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

2013 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主题为“走向活力和增长”,呼吁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在实现全球经济复苏的道路上,重点关注全球工商业的重要性,并致力于实现包容性与可持续发展。习近平在峰会上发表题为《深化改革开放,共创美好亚太》的主旨演讲,引用了“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的诗句,来表达对亚太地区美好未来的抒怀,贴切即景,意味深远。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出自《送朴山人归新罗》,是唐朝末年湖北荆门诗僧尚颜写的一首赠别诗。全诗是:

送朴山人归新罗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云山过海半,乡树入舟中。

波定遥天出,沙平远岸穷。

离心寄何处,目断曙霞东。

这首诗首联表达了诗人对友人在辽阔无际的大海上扬帆远航、一路顺风的美好祝愿。中间两联很巧妙地为友人描绘出一幅即将欣赏到的海上风光图。尾联则寄托了诗人对友人依依不舍的深厚友谊。

中国古代有诸多送别诗,而习近平引用唐代诗僧尚颜赠别邻邦友人朴山人的诗,表达中国与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国之间的关系,尤显贴切。因为这首诗不仅饱含着朋友间的深情厚谊,更体现了中国自古以来和邻国友邦的友好关系。

从位于印度洋的巴厘岛远眺东北,是浩渺湛蓝的太平洋。习近平站在巴厘岛上引用这句诗,像是即景抒情。在辽阔无垠的大海中航行,既要放宽眼界、辨明方向、找准航标,又要凭借风势,扬帆前行,才能顺利、快速地抵达目的地。亚太经合组织各国的发展之路,也要放宽视野,向着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共同目标,同舟共济、扬帆远航。

巴厘岛是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一个历史见证。明代航海家郑和下西洋,为巴厘岛带去了各种精湛手工艺术,促进了岛上经济的繁荣,岛上至今仍可以见到许多郑和下西洋时留下的印记。600 年前的郑和下西洋,不仅带动了中外经济交流与发展,推动了中国和太平洋、印度洋沿岸各国的经济发展,更是奉行“共享太平之福”的对外政策,发展了中国与亚非各国的友好关系。在巴厘岛,习近平以“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畅谈亚太未来发展,更是意义非凡。

在浩渺无极的世界经济环境中,亚太伙伴们要信风扬帆,携手同心,共同创建引领世界、惠及各方、造福子孙的美好亚太。这是习近平提出的美好愿景,也是亚太各国可以实现的美好明天。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授权连载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