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俗文俚语篇

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
——加强学习,克服本领恐慌

2014年11月25日16: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很多同志有做好工作的真诚愿望,也有干劲,但缺乏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本领,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由于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缺乏本领,还是习惯于用老思路、老套路来应对,蛮干盲干,结果是虽然做了工作,有时做得还很辛苦,但不是不对路子,就是事与愿违,甚至搞出一些南辕北辙的事情来。这就叫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

——2013 年3 月1 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 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如今的时代处处充满压力和竞争,特别是年轻人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就业压力。现在的大学生们求职时普遍感到焦虑、迷茫,一种叫“本领恐慌”的心理状态悄然占据了他们的心理空间。有一本书,书名就叫《本领恐慌》,其主题就是:人所面临的最大恐慌就是本领恐慌,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人们必须起而自救!如何进行真正的学习革命,优化本领投资,迅速提升本领,这是时代的焦点。

“本领恐慌”这个概念在中共历史上第一次出现,是在1939 年毛泽东在延安学习运动时的讲话,刊载在《毛泽东文集》(第二卷)《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当年,党的领导干部大多数出身农民,又是在严酷的战争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缺乏系统的学习。当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党的工作任务有了许多新的变化时,原有的“本领”不能完全适应新的形势,问题就暴露了出来。针对这一情况,毛泽东提出了“本领恐慌”问题,意在告诫广大干部,要适应新的形势,抓紧学习,增加本领,迎接革命高潮的到来。这一讲话,成为中共在延安开展干部学习运动时的重要推动力。

面对日新月异的知识经济时代,面对层出不穷的新生事物、新的问题,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目标,作为肩负重大历史使命的领导干部,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而应具有驾驭全局的能力。延安学习运动的经验说明,消除本领恐慌,根本的应变之道是学习。只有通过读书学习,才能让更多干部具有睿智的头脑,才能不僵化、不迷信、不狂热、不守旧。当前特别应扭转一些领导干部疏于学习、怠于思考、脱离实际的作风。

习近平在新形势下,重新对党员干部发出“本领恐慌”的警告,正是在当今时代世情、国情、党情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提出的。从世情看,世界正处在一个以变革、创新、发展、多元化为显著特征的时代,知识的更新速度大大加快,已经进入知识爆炸的时代。从国情看,当代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一系列阶段性特征,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从党情看,中国共产党正面临复杂严峻的执政考验,市场经济和环境考验不断增多。面对这样的世情、国情、党情,不抓紧学习,不抓好学习,不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就难以完成党员干部肩负的历史责任,甚至难以在这个时代立足。

“本领恐慌”彰显了党的领导人对党的自身建设的高度重视。人类进化和发展的历程,就是一个人类不断提升其适应环境的能力、提高其应对自然的能力的过程。从远古先民对自然雷电的恐惧和崇拜,到现代科技利用电能给人类提供优质生活的服务;从面对洪水滔天只能祈求苍天护佑,到现在安闸筑坝,利用水资源为民造福,这一切都是人类通过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得以做到的。一个政党也是如此,只有不断求变和创新,以增加适应新的环境的能力,才能获得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这里说的“新办法不会用”,是无智;“老办法不管用”,是无谋;“硬办法不敢用”,是无信;“软办法不顶用”,是无能。为人若如此,必将一事无成、庸碌一生;为官若如此,必将贻害一方,祸国殃民。习近平引用百姓耳熟能详的俗语来提出党员干部“本领恐慌”的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克服“本领恐慌”,唯一的出路在学习,广大党员干部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适应能力和处置问题的能力。知识存在于书本之中,也存在于实践之中。“不能则学,不知则问”,不但要多从书籍中吸取能量,更要充分进行实践,在实践中得到提升。学习应当回归“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本质,变知识学习为本领学习,才能真正克服“本领恐慌”,才能扭转“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局面。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授权连载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