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姚桓:扫除官场“逆淘汰” 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2014年11月20日08:08   

“淘汰”本是人类社会选拔人才的正常现象和有效做法,即通过比较、竞争,让杰出者、奋发有为者上位,平庸者、相形见绌者出局。这是古今中外选拔人才的“铁律”。“逆淘汰”则反其道而行之,即优秀人才被冷落遭排斥,平庸之辈一帆风顺,占据要位。

“逆淘汰”危害甚烈:它产生错误导向,打击干部工作的事业心和积极性;恶化官场政治生态;损害干部队伍形象。“逆淘汰”是时代主旋律中的噪音,是干部队伍的腐蚀剂,是妨碍党的伟大事业的负能量。

“逆淘汰”的成因复杂。与战争年代不同,和平时期人才选拔环境不同了,条件复杂了,选拔人才难免有多种考虑,“事业为重”的出发点可能动摇。为我所好、以我画线、搞小圈子作风和“武大郎开店”心理可能滋长,妨碍公平、公正地用人。小生产遗留的攀比、削尖、论资排辈、嫉贤妒能等潜意识深藏于不少人心中,进而形成不良的官场潜规则。

最重要的原因还是选人用人机制不健全。如在用人上,“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而不受制约;推荐委任类干部以票取人,以分取人;干部政绩考核内容笼统泛化,难以操作;考察干部工作失实失真;民主推荐民意测评方法不科学,等等。可见,深化改革,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是杜绝官场“逆淘汰”现象的治本之策。

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一要正确理解和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干部的“德”永远处于第一位。改革年代干部的“德”,既有理想宗旨纪律的要求,也不可缺少事业心、责任感、改革意识和担当精神。改革不可避免会有风险。干部要敢于负责和担当,如果以“宁可不干事也要不出事”的态度去明哲保身,在“德”的方面就不合格。“才”也要结合岗位职责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职务匹配性。如主政一方的干部要能够创造性地执行党的路线政策,既有战略思维又有执行力、动员力,既敢作敢为又善于规避风险,等等。二要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相结合,并以制度化来保证。党管干部原则确定了组织在干部任用中的主导作用,不能在实践中异化为领导个人说了算;提名权不等于决定权;选人用人的过程和结果都要接受监督;用人失误属于重大失误,要进行责任追究。考核干部结果要作具体分析,对敢创造有贡献也有缺点的干部,要引导保护;对饱食终日、毫无业绩的干部要批评,必要时进行调整。民主推荐民意测评要保证风清气正,提高质量,科学确定推荐者和测评范围,防止盲评滥选。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是从全体和本质上讲的,操作中会有信息不对称和情绪化等因素,不能认为所有来自群众的意见都正确,要正确对待民意,做到“不唯上、不唯我,也不简单唯下,要唯实”,这样才能选拔出有所作为、让人民满意的干部。

改革时代呼唤人才,也提供了人才成长的沃土。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扫除“逆淘汰”,是完成改革大业的基础性工作。做好这项工作,会使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党的事业增添无限力量。

原载《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4.10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姚桓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