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者:如何“讲中国”非小事 价值塑造是大学教师首要责任

2014年11月19日09:0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 近日,《辽宁日报》头版公告并在4版整版刊发的一封公开信《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公开信中指出“呲必中国”的现象一定程度存在,有的还很过分,必须引起教育界的警觉和重视。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今日刊文指出,教师点燃了教育的光芒和民族的希望,点亮了每一个个体的生命之光,价值塑造是广大教师的首要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董奇在文章中谈到,广大教师作为办好中国特色教育的主体,要对自身所处的中国特色教育体系有明确认同,对自身承担的价值塑造的责任有着自觉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老师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各有千秋、各显身手,但有一些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这就是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这些特质既有价值观层面上的总体要求,也有真善美层面的具体要求,还是对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深刻阐述。

《辽宁日报》在公开信中概括出“大学课堂上的中国”出现的三类问题:第一是缺乏理论认同,对党的创新理论不屑一顾,动辄把实践中的具体问题归结为理论的失败。第二是缺乏政治认同。有的老师片面夸大贪污腐败、社会公平、社会管理等问题,把发展中的问题视为政治基因缺陷。第三是缺乏情感认同。有的老师把自己生活中的不如意变成课堂上的牢骚,让学生做无聊的“仲裁”等等。

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教师,董奇在文中指出,每一位教师都要勇担“传道、授业、解惑”的现代职责,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求真求善求美。教师要为学生把好人生“总开关”,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一代又一代年轻人中扎根发芽、开花结果。要以高尚的道德情操为学生成长树立标杆,以德施教、以德立身,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躬身言行影响和带动学生,以道德情操和敬业精神感染学生、教化学生。每一位教师都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担当,做良好社会风尚的积极推动者。良好的教师人格不仅是学生成长的重要保证,还代表着社会进步的价值尺度。作为社会良知的知识分子,教师肩负着弘扬德性伦理文化精髓、化育年轻一代的社会使命,应怀有稳定的政治信念和热情、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必须在授业的过程中续延传统社会中对政治与社会的关切和责任,在人们的思想开化和社会整体的道德进步方面做出努力。我国传统儒家教育思想中充分强调了培养“士”的社会责任的基本理念。“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对学习者“弘毅”的培养,就是要教育学生担当起国家和社会的重任,这也是当代教师应有的社会担当。

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拓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指出,大学老师如何给学生讲中国可不是个小事。讲授中国,不能夸大成就,更不能抹黑现实。李拓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辽宁日报推出大型策划《大学课堂上的中国》,报道了一些高校的老师在课堂上给学生传授知识时随意抹黑现实,甚至丑化历史,吐槽并发牢骚,他看后感慨良多。这些现象不是偶然出现的,有着一定的社会历史原因,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文中称,公开信的由头是10月21日辽宁日报官方微信以《大学课堂上的中国应该是什么样的》为题征集微故事。一位大学生留言说:“不知从何时起,说中国坏话、骂这个社会成为了时尚,我们一个老师,逢课必讲‘瞧瞧人家国外’。案例教学时,负面的例子全是中国。”李拓认为,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时期,在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进一步深化改革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深层次问题,挑战前所未有。他指出,怎样认识中国,解读中国,宣传中国确实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大问题。

董奇在文章中指出,教师教育作为中国特色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明确自身的价值定位和价值追求;教师教育作为中国特色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找准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工作,要找准当前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形成以德育师的制度环境;教师教育作为中国特色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创新培养模式和培养方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