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亚光:让法治精神内化于学生心灵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院长 纪亚光

2014年11月17日08:4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让法治精神内化于学生心灵

  将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融入课堂,教师是关键。思政课教师应认真领会全会核心内容和精神实质,将其准确融入教案之中,体现在课堂教学上,助力大学生不为杂声噪音所扰,不为错误思潮所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集体备课、共同研讨,有针对性地将全会精神融入不同课程教案之中。首先,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共同学习《决定》等文件,共同研讨、任务分工,从而确保各门课程对全会精神的贯彻既全面准确,又避免简单重复;其次,组织不同课程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依据各自教学任务,将全会精神有机地融入不同课程,应用于教学环节。再次,结合具体教学实践,开展集体备课和共同研讨,不断丰富和完善教案,为全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供良好的教材与教案体系。

  师生互动、教研结合,有层次地将全会精神融入课堂内外、内化于师生心灵之中。思政课教师应立足课堂,主动进行互动交流,激发学生主动思考、勇于创新的能动性,及时收集学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实现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有效转化;将课堂教学与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围绕课堂教学反映的热点、难点、重点,师生在课下开展集体攻关、学术研讨和社会实践等活动,使课堂教学与科学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学习研讨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为大学生搭建不断深入理解全会精神的教学、研究、实践三位一体的平台,使法治精神根植于大学生的灵魂深处,实现课程教学体系向学生认知体系的有效转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