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点赞中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兰州军区空军通信团原营长田珍国 冲锋到生命最后一刻

2014年11月17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冲锋到生命最后一刻(点赞中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面对生死考验的一刹那,田珍国同志把生的希望交给战友,把死的危险留给了自己,如果不是他正确处置,车辆就会坠入悬崖,其他两名同志和价值几千万元的新装备都将毁于一旦……”

  10月28日,兰州军区空军举行仪式,给某通信团原营长田珍国烈士追记二等功,追授他“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

  8月29日,部队完成高原驻训任务归建途中,因押解车辆突遇险情,田珍国为保护战友壮烈牺牲,献出了年仅34岁的宝贵生命。

  8月28日,兰空某通信团在高原完成驻训任务,即将归建。在撤收机动合成指挥车时,面对价值上千万元的一级超限车辆,虽然指派了安全员,刚刚上任三营营长的田珍国仍然放心不下,主动请缨押解。

  29日下山途中,当车辆行至某路段时,因路况复杂危险,合成指挥车刹车突然失灵,发动机停止工作,车辆向悬崖边冲去。

  安全员陈远祥向右猛地撞向驾驶室铁板,田珍国急忙用力将他向左托起。正反力量将田珍国的头部夹到座椅靠背与车门的缝隙间,加之车辆右倾惯性,被死死卡住。受轻伤的陈远祥从驾驶室安全爬出,而田珍国双眼已经闭上,左手仍然是托举姿势。被紧急送往医疗站后,他终因抢救无效,壮烈牺牲。陈远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泪流满面:“如果营长不托起我,本能地随便抓在哪儿,都不会牺牲……”

  入伍10年来,田珍国把本职岗位作为实现强军目标的大舞台,先后20余次参加演习演练任务,创新多项通信保障纪录,在强军路上冲锋到最后一刻。

  今年4月,西北戈壁滩上,空军某体系对抗演练激战正酣。突然,“敌”施放强电磁干扰,红方通信联络中断。指挥员一声令下,不同地域备用通信保障分队立即启动,战场信息源源不断传回指挥部。

  “这是田珍国的功劳。”兰空某通信团团长李久斌说,时任团司令部通信股股长的田珍国在演练筹划中提出“棋子战术”,一体联动的通信保障网络抗干扰能力倍增。

  这就是田珍国,一个脑海里始终想着打仗的通信营长。

  读者曹传彪、安红欣供稿

  本报记者倪光辉整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