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金国坤:党规党法由“软”变“硬”

2014年11月15日0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党规党法由“软”变“硬”

  党有党规,国有国法。长期以来,人们一讲到法,就想到国家的宪法、法律、法规和规章,不将党规视为法,最多称之为“软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突破了传统意义上“法”的范畴,将党内法规纳入依法治国之“法”的视野中,党法也是法。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依法治国要求依法治党,拥有86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纪律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和国家民族命运。在我国,法律是对公民的底线要求,党规党法则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对于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既要带头遵守法律,也要自觉在党规党法范围内活动,不能用对于普通公民的要求对待党员干部,更不能成为享有法外特权的特殊公民。有些对普通公民没有明令禁止的行为,由道德规范约束,但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如果这些行为有损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损于执政党的威信,有损于国家主权和社会公平正义,也应依法追究责任。依党内法规管党治党,不等于党有法外特权,而是提出了比普通公民更高的要求。对普通公民而言,法就是国法;对党员干部而言,法不仅是指国法,而且也包括党法,任何组织和个人没有超越宪法和国家法律的特权,党员干部违反了国法要受到国家法律的制裁,违反了党法同样要受到党内法规的制裁。在反腐败行动中,即使没有触犯刑律提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行为,如果违反党纪,也要依党内法规追究责任。如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造成不良影响,或者借机敛财的行为,属于《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明令禁止的行为,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是违法行为。现行刑法等相关法律虽并未对“与他人通奸”作出禁止性规定,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明确规定,中纪委在通报官员的调查处理结果时,多次采用“与他人通奸”的表述,就表明这是违反党法的行为。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完善党内法规制定体制机制,形成配套完备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去年11月颁布的《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提出“抓紧制定和修订一批重要党内法规,力争经过5年努力,基本形成涵盖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主要领域、适应管党治党需要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框架”。在十八届中纪委四次全会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提出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建设“时间表”:确保到建党100周年也就是2021年时,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作者为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法学部主任、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