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发挥科学理论威力

■李秀宝

2014年11月12日13:4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发挥科学理论威力

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立起来”的要求,加强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必须着眼固本培元、凝魂聚气,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扎实做好理论武装工作,充分发挥理论引领优势,从深层次激发官兵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优化我军政治生态,充分发挥科学理论的威力。

遍植种子——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普及

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与当时的历史条件相比,我们今天所面临的问题发生了变化,仍然要秉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部队这一传统优势,加大学习普及力度,深扎理论信念根基。

大兴学习之风,夯实理论传播群众基础。理论只有到达群众,才能产生力量。前些年,理论学习普遍存在重形式、轻实效问题。有的同志感到,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经典著作深奥难懂,对工作实践的指导不那么直接具体;有的同志认为,研究经典著作是理论家的事情,群众掌握不掌握无关大碍;院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学,也往往停留在讲解概念层面上。从根本上解决领导干部理论素养薄弱和官兵理论知识缺乏的问题,就要广泛化、制度化、持续化开展“读经典学原著”的群众性理论学习,使之真正成为全军共识和自觉行动,在理论传播上形成星火燎原局面。

提升灌输效能,实现理论武装入脑入心。理论灌输的效果直接决定着理论武装的质量。当前,要注重克服“三重三轻”现象,即:重宽度轻深度、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实效,满足于碎片化、概念化学习,囫囵吞枣、浅尝辄止。理论解读空对空,不愿意与官兵现实思想对接,对官兵心灵触动不够大、脑海烙印不够深。热衷搞形式花样,追求见诸报端、转发经验,让上级看得见、领导都满意,忽视实际质量效果,往往记了一本子、管不了一阵子。要针对这些问题,强化灌注渗透,从方法上要坚持“漫灌”与“滴灌”相结合,从效果上要实现“输血”与“造血”相统一,让理论武装真正成为铸魂工程。

注重结合实践,推动理论运用落地生根。当前存在的突出倾向,是为学理论而学理论,学起来一阵风、学完一场空,甚至用学理论装点门面。还存在简单化倾向,不注重系统完整理解掌握,断章取义背几句经典,生搬硬套用几句名言,既没有内化于心,也不能外化于行。提高理论学习质量效益,必须强化问题牵引,紧密结合实践、运用指导实践、努力转化为实践,确保理论优势成为推动创新发展的动力引擎。

架好桥梁——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用理论掌握群众能力

用理论掌握群众,历来是党凝聚力量、推进发展的重要法宝。发挥科学理论的威力,增强军队政治工作的威信,要从模范带头抓起,从领导带头抓起,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政治干部坚持不懈用理论改造自我,自觉践行理论,重塑对群众的号召力、凝聚力、动员力。

强化学习与传播相统一,用真学真懂强化理论感召。习主席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领导素质的核心和灵魂。”当前,少数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缺乏真情、缺少信心,在具体问题上甚至抱有“马克思主义过时了”的观念。有的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时常挂在嘴边,但具体是什么,很少作深入分析。还有的奉行“简单命令主义”,靠粗暴手段压服官兵,轻视用科学理论启发引导。领导干部必须当好理论自信的先行者,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高一筹,在自觉传播理论、模范践行理论的过程中,架好理论通往群众的桥梁纽带。

强化认知与践行相融合,用真信真用强化形象带动。近些年,一些干部讲的与做的不一样、对上与对下不一样、对别人与对身边人不一样,马克思主义“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当面讲党性、背后捞实惠,让别人追求奉献、自己却贪图享乐,让官兵产生被忽悠、被糊弄的感觉,削减和稀释了理论的威力。形象是理论的生命。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知行统一、言行合一,做到“我讲的就是我信的,我信的就是我照着去做的”,坚定信仰、热情传播、模范践行党的创新理论,为群众做出样子、树好标杆,用良好形象带动和感召群众。

强化传统与时代相对接,用真理真实回应官兵关切。部队理论教育必须紧跟时代发展,回应官兵关切,不能出现“慢半拍”、“马后炮”。有的领导干部习惯用老眼光看待事物、用老套路处理问题,把积极因素当作消极因素,对官兵思想新动向、理论新诉求、成长新需要,关注不够、研究不透。在解决问题上,还习惯于“筑坝”封堵,以“卡”代“教”,致使官兵“嘴上无杂音、心中有问号”。新形势下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走进官兵,必须坚持继承传统与对接时代相统一,以发展的眼光、辩证的思维看待官兵、研究问题,懂得用真理还击谬误、用真实驳斥谣言、用真情激起共鸣,努力把理论武装工作做进官兵心坎里、融入官兵血脉中。

培塑中坚——努力建设高水平领军型理论骨干队伍

高水平领军型政治理论人才,是推动科学理论研究和传播、增强政治工作效能的重要力量。必须加强长远规划,搞好顶层设计,加快推进人才建设,多培养一些政治可靠、学贯中西、影响广泛的高水平领军型理论骨干。

注重培育深修精研职业精神。首先,要解决好理论忠诚问题,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把个人学术追求与国家发展统一起来,把学术自由与社会责任统一起来,防止被国外五花八门的思想理论所俘获,成为敌对势力的“代言人”。其次,要建立拔尖政治理论人才培训机制,组织常态化高级研训活动,鼓励引导教研人员严谨治学,深修精研,不断涵养理论素质,提升理论水平,使之具备分析问题的理论阐释能力,解决问题的理论指导水平,切实在加强军队政治工作中发挥好理论服务和理论引领作用。

注重培育团队攻关合作精神。加强理论骨干队伍建设,必须破除松散的“自由联盟”和单兵作战的狭隘心理,培育团队攻关的合作意识。要把打造理论创新使命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作为加强理论人才建设的紧迫任务,通过课题任务牵引,改进创新激励机制,鼓励以老带新、以研促教、集智协作,切实形成理论人才的集群效应,激活一池春水。

注重培育旗帜鲜明担当精神。当前意识形态斗争异常激烈复杂,一些非马克思主义思潮粉墨登场。有的理论工作者没有认识到肩负的时代责任,缺乏政治敏锐性,不敢不愿站到意识形态斗争前沿,搞爱惜“羽毛”那一套,坐视错误思潮大行其道,极大地损害了官兵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同感和追求度。必须进一步强化理论人才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纪律意识,支持鼓励敢于亮剑、勇于揭批的行为,约束惩处自由散漫、面对错误言论不作为等现象,切实增强理论工作队伍的战斗性。

激发活力——积极打造理论战线上的新阵地新平台

一个时期以来,面对红色地带、灰色地带、黑色地带并存的复杂态势,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遇到不少挑战,要确保阵地永固,必须加强对理论传播规律、途径、形式的探索研究。

强化主动出击意识,扭转被动跟进应付局面。近年来,在舆论斗争中我们长期处于“西方出题我作答”的被动局面,缺乏塑造舆论生态的意识和能力。从深层次上看,是理论宣传思维滞后于时代发展,仍习惯于运用广播、电视、纸媒等传统平台,在新媒体开拓运用上始终没有占据优势地位。重塑攻防格局,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必须在巩固传统阵地优势的同时,积极依托军队院校、理论研究机构打造全媒体舆论平台,构建更为灵敏快捷的反应机制,及时有力地回应错误思潮、廓清思想迷雾,及时将真理贯注到官兵心田。

更新宣传话语体系,扭转主流声音乏力倾向。现在理论宣传脱离群众,时代气息不浓,高大上的说教多,接地气的解读少等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存在模式化、套路化现象,语言生硬、形式刻板、亲和力、贴近性和多样性不够,说不到官兵心坎里,激不起思想共鸣。这就迫切要求重构理论宣传话语体系,多用时代语言、群众语言、网络语言阐释深刻理论,多用图示、动漫、影视等灵活形式传播精髓要义,增强亲和力、贴近性,使官兵爱听爱看、产生共鸣。

构建理论创新机制,扭转理论逆差态势。这些年,思想政治领域比较重视应用性理论研究,忽视基础性理论研究,尤其是原创性、前瞻性研究长期停滞不前,造成了中西之间的“理论逆差”。要积极适应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孕育周期长、价值反映不直观”等特点规律,正确处理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理论传承与理论创新的关系,探索更为科学的项目审立、成果评定模式,打造更利于基础理论研究的孵化氛围,加速推动基础理论研究迎头赶上、转逆为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