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品读《之江新语》 弘扬优良文风

■石鸿辉

2014年11月12日13:4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品读《之江新语》 弘扬优良文风

《之江新语》一书,辑录了习近平在浙江主政4年多时间里,为浙江日报撰写的232篇专栏短论。该书鲜明提出推进浙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正确主张,及时回答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观点鲜明清晰,语言简洁明快,形式生动活泼,说理通俗易懂,为我们倡导朴实清新的文风,提供了难得的范本。

以真实鲜活具体的内容阐释思想、授人以渔

《之江新语》是源于实践、高于实践的思想结晶。作者以深厚的辩证唯物主义理论功底,分析问题既指出现象又讲清本质,阐述对策具体而务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一是真实可信。全书紧密结合实际谈如何贯彻科学发展观,谈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和思想方法,谈干部的党性修养,既没有简单的说教和填鸭式的灌输,也没有口号式的虚浮,而是通过深入实践,探其究竟,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令读者产生强烈的阅读欲望并由心底产生共鸣。二是鲜活可学。这些短论都是作者结合工作实践探索规律、认识真理的新发现,是着眼解决现实问题提出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通篇渗透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与最近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一脉相承,学习《之江新语》有助于我们加深对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三是具体可行。文章内容充实,不仅提出“过河”的任务,更考虑到“桥”和“船”的问题,既有《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等群众路线的实践感悟,又有《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等开展工作的方法传授,还有《要用人格魄力管好自己》等为人处世的经验之谈,是为官从政、为人处世及做好实际工作的科学指南。这启示我们,写文章既要以思想为灵魂,又要以事实为筋骨,必须深入基层一线,在实际工作中“望闻问切”,在充分占有和分析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提炼出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并充分吸收基层官兵的创造,使思想和文字体现时代要求,符合实际情况,能够解决问题。

以新颖质朴精当的形式明晰道理、引发思考

《之江新语》的最大特点是用创新的思维、平实的话语、精练的文字分析道理和揭示规律,化繁为简,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使文章言之有物、言之有道、言之有理。一是讲新颖特色的话。善于在抽象的论述中加入形象的语言,比如,用“两只手”来表达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和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用“两只鸟”来表达“腾笼换鸟”和“凤凰涅槃”,用“两座山”来表达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等,读来趣味横生、让人难忘。二是讲质朴平实的话。注重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表述理性内容,比如,《抓落实如敲钉子》一文中写道:“抓落实就好比在墙上敲钉子,钉不到点上,钉子要打歪;钉到了点上,只钉一两下,钉子会掉下来;钉个三四下,过不久钉子仍然会松动;只有连钉七八下,这颗钉子才能牢固……”用钉钉子的过程,来阐述抓落实的道理,使大家倍感实在。三是讲精当凝炼的话。全书短的文章不足300字,长的也不过700字左右,每篇都是观点鲜明,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特别是《要甘于做铺垫之事》一文,阐述了“‘功成不必在我’,要甘于做铺垫性的工作,甘于抓未成之事”、“只有像接力赛一样,一任接着一任干,才能做成大事”等重要观点,可说是要言不烦、意尽言止。这启示我们,写文章既要注重套路,又要善用技巧,积极适应内容的变化,不断探索新颖的表达方式和手段,用尽可能少的篇幅,把问题说清、说深、说透,表达出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容,做到“有真意,去雕饰,少做作,勿卖弄”,实现内容美与形式美的高度结合。

以经典恰当适时的引用升华主题、给人启迪

在《之江新语》中,既有恰当的引经据典,又有适时地运用群众语言,展现出作者博览群书的深厚功底和渊博知识,以及对社会百态的深入了解和独到见解,不仅给文章增色不少,还提高了文章的层次。一是用名言警句提升感染力。文中不时引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元素来提升境界,比如,用“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来讲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用“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来讲领导艺术的最高境界,用“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来讲基层工作的重要等,使读者有醍醐灌顶、茅塞顿开之感。二是用典故事例增强说服力。让故事来讲理、用事例来说明在文章中也有体现,比如,《生活情趣非小事》一文,运用了一正一反两个历史小典故,说明领导干部“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的重要性。再比如,《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一文,通过“郑万九现象”这个典型事例,深刻揭示“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的丰富内涵。三是用群众语言增进亲和力。作者善于汲取、提炼群众的语言叙事说事,比如,用“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揭示量变到质变的哲理,用“吃了祖宗饭,断了子孙路”警示不顾生态环境抓发展的做法,用“千困难万困难,真抓实干就不难”说明压力与动力的辩证关系,让人倍感亲切、受益匪浅。这启示我们,写文章既要有“表情”,又要有“感情”,应广泛涉猎中外名著、古今名篇、名人名作等,并虚心向基层官兵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知识素养,通过运用自如的广征博引把问题分析得更透彻、把道理讲述得更充分、把观点论证得更明确,实现由优秀到卓越的蝶变。

当前,全军正持续有力推进作风建设,我们应以《之江新语》为改进文风的鲜活教材,大力倡导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反对脱离实际、空洞说教;倡导尊重科学、勇于创新,反对照抄照搬、人云亦云;倡导开门见山、精炼简短,反对空话套话、拖沓冗长,努力做到“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

(作者单位:总参谋部办公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