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柳斌:让我们的教育回归

2014年11月11日13:3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让我们的教育回归

  关于传统文化,现在的认识极不统一,有人觉得它非常宝贵,有人觉得它一文不值。

  教育部发文要在中小学开写字课,我到一些地方后就有不止一个人问道:现在为什么这么重视写字啊?写字的重要性怎么提得这么高啊?我回答他们:“中国人写中国字、说中国话,这就像一杯泉水那样纯洁、那样透明,难道还需要什么别的理由吗?”当然光讲这一点人家不服气。还因为讲话和写字的问题跟传统文化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首先要认识到,人类最后告别动物界是依靠两个轮子,一个是语言,一个是文字。有了语言,有了文字,人类才产生了一次巨大的飞跃,由动物变成了人。语言文字的发明,第一大功效是使得智慧可以积累,第二大功效是使得智慧可以传承。人类拥有了语言文字以后,逐步拥有了更多的知识,拥有了道德品质,拥有了法律制度,然后拥有了社会文化,正因为如此,我们可以这样说,人类是通过拥有语言文字的方式,拥有了整个的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

  文化有两个特点,第一个是它可以传承,第二个是它需要传承。如果不可以传承,那就不会有今天的文化;如果不需要传承,也就不会有今天的文化。可以传承,而且需要传承,这就是为什么会产生教育的原因,教育就是为了要传承上一辈人所拥有的知识,所拥有的文化。教育有一种是比较原始的教育,靠的是言传身教,另外一种是现代的教育,那就不仅仅是言传身教了,已经采用了很多现代化的手段,其中一个很基本的形式是课堂教学,还有一个很基本的形式就是教材建设——编写教材,以教材为蓝本进行教育教学,用这样的方式来传承古今中外的文化遗产。

  我们当前教育改革的核心问题,是要让我们的教育回归,因为教育本来就是为了传承知识、传承智慧的,本来就是为了传承一些必要的法律法规、社会制度,可是我们有的教育容易发生一些地方的异化现象,继承发挥并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首诗流传多广啊,有记者曾经采访我,问我小时候读什么书,最早读过唐诗宋词没有,我说我还没有上学父亲就让我背唐诗,第一首就是这《静夜思》。我问过很多同志,他们也回忆说小时候背的第一首诗就是“床前明月光……”床前明月光有什么意思呢?至少有一个“月亮”,给少儿留下深刻的印象,另外一个“思故乡”,牢牢地扎根在儿童的心中。现在讲爱祖国,讲爱国主义教育,我问很多同志,你们的爱国主义教育从哪做起?其实爱国主义教育就是从爱家乡做起,因为家乡、故乡是儿童头脑里面最具体、最有直观性、最能想到的,它是祖国的一部分。爱祖国应该从爱家乡做起,有了浓烈的爱家乡的情绪,才会逐步地上升到爱祖国这个高度。

  “去中国化是悲哀的”,像《静夜思》这样的诗词又不难,又含有深意,这么好的内容为什么有些教材要去删掉它呢?但这类事情就发生在我们周围,正在进行。希望我们把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把对新教材建设的认识,把继承和创新的关系都融合在一起,这对教育的回归至关重要。

  (作者系原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