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信刚:丝绸之路在中国的历史作用

2014年11月07日16:5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共同主办的北京论坛第十一届年会——北京论坛(2014)分论坛(古今丝绸之路:跨文明的对话、交流与合作)今日下午14:30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第八会议室举行。香港城市大学前校长、北京大学的荣誉教授张信刚进行演讲,摘选如下:

我今天想讲的只能是在非常大的题目里抽几点来说,是我认为比较有意义的几点,希望各位在我讲完之后或者在讨论的时间,能够给我指正和补充。我的纲要分六点,我就不一一念了。

第一点,首先是指明丝绸之路在哪,因为从人类历史说来,欧亚大陆是相连的,从朝鲜半岛的南端、东端一直到挪威那里,或者是到诺曼底半岛都是连着的,而丝绸之路这个名称是19世纪才有的,19世纪一个德国地理学家首先使用了这个名称。所以在欧亚大陆整个的范围里面,从有人类以来,历来有人交往的。我们现在先要界定的是所谓的丝绸之路在整个的欧亚大陆里属于哪一块。基本上来说有三条,第一是北方游牧民族,就是在黑海以北的乌克兰草原向东一直到蒙古草原、蒙古高原的北边,大兴安岭一带,这一带是比较平坦的,比较容易过的,游牧民族在很多千年前,四五千年前就有过逐段逐段的交往,所以这段可以叫做“草原之路”,是东西向的。

第二段是比较热的地方,在东欧亚大陆最东端,也就是中国的沿海一带,无论从长江出口还是珠江出口,沿海一带沿着南中国海绕过马六甲海峡,通过印度洋到波斯湾或者也门,从也门上岸到地中海,从地中海东岸散布到其他地方,这条可以叫“海上丝绸之路”,最近谈这个问题的比较多。

第三条是陆上的农业定居人口,一般采用的,也就是今天最常引用的丝绸之路这个字的是大概由汉帝国的早期开始开通的一条路,这条路不是一条,而是一个网状的,是通过一些都市、城镇、大致在一段时间里是从沙漠里的绿洲串起来的,所以又有人把它叫做“绿洲之路”。

在北是草原路线,在南是绿洲路线,而在南不是一条路,而有南路、北路、中路等等。这是丝绸之路的最早的两次,什么叫丝绸?我相信你们看到的都是丝绸,没有任何其他的东西。这是丝绸之路其中一个起点,蒙古今天的乌兰巴托,这是陆上绿洲丝绸之路一般说来最早的起点,有人说在洛阳,假如说张骞从西域开始它是第一站,到了甘肃的河西走廊,河西走廊的最东端就是武威,河西走廊的西端就是敦煌,这都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出了敦煌过了玉门关到了新疆的北疆就是吐鲁番,这也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历史上一两千年重要的地方,到南疆的最西部喀什。再向西走就是今天的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再向西走若干千公里,快要到地中海,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不远的地方是帕尔米拉,怕尔米拉是罗马帝国和波斯帝国交境的地方,所以相对来说是独立的,两边都不依附,但是两边都来往的小王国,它的建筑受到罗马的影响非常强。再向西是草原丝绸之路从黑海的北岸到达今天的伊斯坦布尔,从地中海的东岸也可以绕过小亚细亚,斜斜的穿过去也是伊斯坦布尔,我的心中把伊斯坦布尔定为丝绸之路的终端,虽然丝绸之路目的不是把货物运到伊斯坦布尔,但是在文明交往中伊斯坦布尔的确有一千多年都是主要的丝绸之路的终端。

张骞从长安经过一段波折,被俘11年,然后继续向西,一直到阿富汗这一带,亚历山大大帝他东征的最终,他们建立了一个以希腊人为主的政权叫做“大象”,他曾经两次出使西域,他的功劳大家知道,19世纪的地理学家以他的西行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端,因为他首先带了很多车子和丝绸向西边运的,那个之后才引起罗马帝国的贵族大家都愿意买丝绸,甚至包括希腊人所属的埃及的地方,那就是希腊化时代的埃及也使用丝绸。

他具体的结果我说一下,很明显的是增加了中原和西域各民族的联系,第二让汉朝与中亚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第三是东西方走出了很多不同的路,增加了交往的机会,天气不好的时候绕一条路,打仗的时候这里有兵在阻挡再绕一条路,慢慢就形成了不管怎么样都能走通的路,这条路就是丝绸之路。一个具体的原因,张骞去西域的第一个原因就是汉武帝知道西域有马,这个马很好,想要用这个马跟北方的匈奴作战,所以西域的马大概在今天的吉尔吉斯斯坦有这种马,还有乐器,今天我们中国人大家都认为二胡一定是传统的中国乐器,琵琶也是传统的中国乐器,这两种乐器恰恰都是从西域过来的。

而最重要的一点,我个人认为以及许多学者都这样说,丝绸之路对中国的最大影响是在于把佛教介绍到中国来,以后还会再着重说一下,由于佛教慢慢产生佛教艺术,于是源自于希腊的雕刻艺术传到中国,所以误以为东亚是孤立的,帕米尔高原和喜马拉雅山把东亚和西方隔绝起来,所以动不动说西方的、东方的,简单这样说的论调是没有照顾到历史的事实。最后我们说的是葡萄、石榴、胡桃、胡麻、胡豆,加一个“胡”字就知道它的来源,葡萄、石榴都是从西域来的,至少从农业产品,作为以农帝国的中华民族,或者当时的主体汉族,以农帝国品种的来源都是那边来的,当然丝织品,中国的铁器特别是铸铁的技术传到今天的伊朗,这个是互相交往的结果。

古叙利亚文从阿拉蒙文来的。叙利亚文被传到苏特文,苏特文被改变为回户文,回户文改成蒙古文,蒙古文改成满文,所以大家一般人不太熟悉蒙古文跟满文在中国的两个一般被知道的文字,它的来源是在地中海的东岸,所以他们的字母传到中国的最东边东北东三省,这个传播完全是由于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北京论坛(2014)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