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论坛(2014)开幕式特别报道

王恩哥:文化馈赠是一项极富活力和魅力的活动

2014年11月07日11:3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图: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致辞(黄策舆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今天上午,第十一届北京论坛——北京论坛(2014)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中国与世界:传统、现实与未来”。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在开幕式致辞,全文如下:

值此北京论坛开幕之际,请允许我谨代表北京大学向各位与会嘉宾的光临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感谢。2004年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发起创办了北京论坛,十年来北京论坛以亚洲的发展和中国的机遇为背景,全方位、多角度的讨论了我们共同生存的这个迅速全球化和多极化的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加深了我们对这些问题的认识,增强了同舟共济、包容互鉴、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信念,我们欣喜的看到由论坛倡导的“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这一理念,已经在国际学术界引起了广泛的共鸣,在此我们要向历年来积极参与北京论坛的学者和给予北京论坛支持的各界人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正是你们的参与、支持和付出论坛已经迈入了第二个十年,我们依然对它情有独钟、充满希望。

自创立以来,北京论坛不断顺应国际高等教育国际化、知识全球化的趋势,弘扬人文关怀,将学术创新与人类的福祉、地球家园的可持续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回首过去10年,我认为北京论坛的魅力在于,给予了世界知识界提供了对话和反思的平台,通过牢牢把握时代脉搏,从宏观、微博、历史与现实等不同层面,回应人类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过去十年,通过举办北京论坛,我们有很大的感受,首先,文明的多样化是当今时代的基本现状与发展大势,也是北京论坛持之以恒的关怀。正因为如此,北京论坛一直把文明文化的多元化发展与互动作为主要的主题,探讨各国多元化的发展途径。其次,中国的发展需要借鉴其他国家和其他文明的历史发展经验,我们认为,人类的发展经验无论是西方与东方,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还是基督教文明、伊斯兰文明、儒家文明,以及其他文明体系,都是宝贵的财富,都是我们需要认真学习、研究、甄别和借鉴。为此,北京论坛始终敞开胸怀,倾听不同国家的发展经验,吸收来自不同文明的智慧。

中国的发展经验也值得分享,中国有庞大的经济总量和人口规模,复杂多样的社会结构以及丰富的历史传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持续高速的发展,短短30年间,我们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到一个繁荣中等偏上的国度,这些都决定了对中国经验的研究和总结,将对世界各国的改革、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最后,北京论坛注重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探讨事关人类社会前途与命运的重大紧迫性的课题,努力在一个全球参与、跨学科的视野下寻求解决方案。北京论坛的主题设置企图纳入中国国内和国际社会近期普遍关注的前沿问题,通过比较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为中国和国际社会勇于面对各种诸多挑战提供更有效的思路和新的方法。

伴随中国经济的崛起和世界多元化格局的深入,我们意识到有必要对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加以重新的审视,为此,北京论坛将今年的主题确定为“文明的和谐与共同发展—中国与世界:传统、现实与未来”,希望与会者在一个更长的历史时间短来认识中国的发展、成就和所面临的问题,进而探讨中国文明对世界的影响。从历史上看,中华文明和域外文明的接触与互动,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促进了中华文明的发展,印度佛教对中华文明的影响表现在思想观念和生活习俗等许多方面。而西方文明则从明代中期开始传入中国,晚清时期一些先知先觉的中国人,大批翻译了西方科学技术与文化著作,逐步形成一股新的时代潮流,促进中华文明继续前行。

近代以来,中华文明发展的趋势可以简单的概括为打开大门、走向世界,一切有识之士的种种努力,都围绕着这一种新任务加以开展,直到今天,打开大门、走向世界仍然是尚未完成的历史任务,打开大门是在保持自己民族优良传统的同时,吸取世界上其他民族创造的优秀文化成果。走向世界,是带着自己民族的优秀传统融入世界文明的主流。当前,世界形势发生了空前的变化,经济全球化深刻的影响着人类文明的进程,这为我们重新认识中国与世界、自我与他者的辩证关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我校资深教授袁行霈先生曾经提出“文化馈赠”这一概念,得到很多学者的响应,文化的馈赠是一项极富活力和魅力的活动,各个民族既把自己的好东西馈赠给别人,也愿意接受别人的馈赠,馈赠的态度是彼此尊重,尊重别人的选择,决不强加于别人,馈赠和接受的结果是多种文明相互交流、共同发展,以形成全球多元化文明的高度繁荣,追寻这条取长补短、融会贯通之路,本届北京论坛将重访前人的思想遗产,广泛的吸取人类多元化的文明传统,努力实现社会思想的更新。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深知北京论坛的成长壮大离不开全球学者的积极参与,也得益于国际组织、世界知名学术机构等各界同仁的大力支持,在这里我谨代表北京大学和北京论坛学术委员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北京论坛建设与发展,给予北京论坛支持与关注的世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和支持北京论坛,让它在新的十征程中再创新的佳绩,最后,预祝北京论坛圆满成功,也预祝各位嘉宾在北京身体健康,各项工作愉快,谢谢大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北京论坛(2014)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