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论坛(2014)开幕式特别报道

韩升洙:文明将成为未来世界的主要决定力量

2014年11月07日11:1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图:韩国前总理韩升洙致辞(黄策舆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今天上午,第十一届北京论坛——北京论坛(2014)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中国与世界:传统、现实与未来”。韩国前总理韩升洙先生在开幕式致辞,全文如下:

我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参加北京论坛2014的开幕式,并且跟大家致辞。我想感谢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是中国顶尖才智和学术的中心,也是中国很多领导人的母校,包括刚才提到的李克强总理,感谢你们的邀请。我想称赞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你们作为北京论坛的联合主办,付出了很多的努力,祝贺朴总事务长,推动了中国和韩国之间的交流。

我们今天的世界文化、智力和思想将变得日益重要,将决定世界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联系,这个过程将加深加剧,随着数字科技和不断变化的网络时代,这个变化将不断加剧。北京论坛在加强双边关系中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思想的交流、经验的交流以及政策、建议,在过去的11年北京论坛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我相信在未来北京论坛也一定能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在我们的两国之间以及在我们的两国之外都能够发挥更加重要的智力作用。

我们今天聚在一起讨论“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中国与世界:传统、现实与未来”的主题,而“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是北京论坛自创始以来就一直秉持的主题,《文明的冲突》的作者亨廷顿在1993年写了这么一篇重要的文章,提出在冷战时代世界被分为第一、第二、第三世界,而这种区分现在已经不再存在了。今天更加有意义的是,不是把各个国家按照经济和政治来区分,或者是根据经济发展来区分,而是根据文化和文明来区分。意思就是,文明将成为未来世界的主要决定力量,而这一点在911事件之后显得更加重要,911以来文明的冲突变得越来越急迫,也是世界必须面临的严峻挑战,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进行有意义的对话,采取后续的行动,在不同文明之间采取行动,来保证世界的和平和安全,经济的繁荣以及人权,也就是说,如果有文明的冲突,那么就无法保证繁荣。

过去几千年人类社会创造了灿烂的文化,我们通过交流丰富了彼此,并且为人类的进步共同的作出贡献。在我们全球化的当代以及不断联系、不断加深的当代,不同的文化能够为我们带来稳定和持续性的必要资源,而我们需要平衡这样一种需要,以及文明停滞之间的危险,并没有什么简单的解决办法,我们要记住文化是在不断发展的,而不是一成不变的。大家都知道,东北亚地区有着丰富的文化与文明,有着各种各样的文化,文化传统以及道德宗教的多样性,这样一个现象在几千年中间都是显而易见的,而它也为我们这个地区变得更加有竞争力创造了基础,就人口、经济规模、贸易规模、科技创造以及人们之间的交流来说,这个地区也是在不断的赶上世界上的另外两大经济和政治主体,也就是欧洲和美国。很幸运的是,中韩有着相似的文化背景和文明背景,因此,我们有很多分享的地方,也不太可能出现文明的冲突,这是我们感到非常幸运的地方。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东北亚地区我们有更大的机会去实现共同的繁荣。

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在未来的三天你们将讨论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哲学、语言,甚至丝绸之路等等话题,我非常衷心的祝愿大家能够有机会享受思想交流带来的火花,能够享受未来三天的讨论。最后,祝大家一切顺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北京论坛(2014)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