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论坛(2014)开幕式特别报道

德维尔潘:中国有实力和影响力在世界发挥更大作用

2014年11月07日10:4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图: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黄策舆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今天上午,第十一届北京论坛——北京论坛(2014)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中国与世界:传统、现实与未来”。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先生在开幕式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来宾,女生们,先生们,我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参加第11届北京论坛的开幕式。今天我们在这里是带着希望来参加讨论,我们讨论文明的和谐,但是我知道我们是否能够实现这种勇气追寻真理对大众的关注都是我们东道主北京大学一贯以来的素质和追求。在当今的世界,全球危机层出不穷,过去几年局部的态势也在不断的恶化,我们看到在中东地区由于政治的革命和变化以及分裂,带来了很多的冲击,在利比亚、叙利亚、埃及、伊拉克都是如此。我们世界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看到全球化影响到了各个文明之间的和谐与稳定,全球化实际上是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的机会,但与此同时也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影响到了全球国际社会。全球化也使得民族国家陷入脆弱的状态,长期以来人们一直采取措施来保护这个世界,但这样的保护措施也显得虚弱无力,暴力组织和刑事犯罪集团,还有恐怖主义,都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威胁和挑战,新的“怪物”正在崛起,这是由于这些民族国家的衰落、还有身份认同的问题导致这些“怪物”崛起。

另外,新的意识形态也在改变全球的关系,西方国家习惯性的是用武力来解决全球危机,他们相信在复杂的世界里面解决问题有一些简单的方法,但实际上并非,这种武力的逻辑只会激起更多的人对我们使用武力,反而产生更加激进的敌人。武力逻辑只会带来文明冲突的理论,因为我们在世界各地看到的情况都不相同,而且武力总会带来连带伤害,电视上也许看不到,但这种伤害是实际存在的,而且武力要靠武力来维系,就意味这在当地要进行直接或者间接的战略,这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我们在中东和非洲也看到这样的情况,越来越频繁的发生。在这样一种新形势之下我们必须要吸取教训,我们必须要和平共处,别无选择。

摆在我们面前的有两条路,要么对抗,要么合作,我们只能被动的参与或者主动的加以选择,我们应该主动的作出选择,采取行动,不要逃避和等待,所以说全世界崇尚和平的思想家和行动者都要团结一致,共同加强在经济、文化、政治方面的合作。我们需要一种新的和平精神,也就是需要政治的远见和战略,我们需要对话,不能像今天这样各方各执一词。和平精神是一种愿景,目的是利用各地区的和平进程来逐步解决那些在国际事业中不起眼的地方发生的冲突,然后把这些微小的成绩一步步累计起来,构成全世界整体的和平。我们需要有耐心需要建立一个时间表,需要建立伙伴关系来建设和平。我们需要常设性的联络机制。和平工具是国家能力建设,我相信国家能力建设确有必要,能够防止民族国家的危机发展到无法挽回的地步,我也相信欧洲在这方面拥有特别的经验和能力。欧盟可以为危机国家提供和平管理的团队,来提升当地的行政管理和司法水平。

选择和平道路意味着新的规则。首先,我们需要建立规则来确保稳定,尤其是要强调的是金融稳定性,这是对所有的文化都至关重要的公共利益。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特权导致了金融不稳定的根源,而西方金融体系对信用评级的垄断也对经济增长形成了一个不公平、不稳定的大环境,因此我一直倡导要建立一个世界信用评级集团,新兴经济体对于世界经济的重要性日益的增强。几个月前我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的时候专门说到,要去建立一个世界信用评级集团,这是世界上第一各总部设在亚洲的中国评级机构要由中国、俄罗斯、美国联合所建,这样机构的目的是要尊重新的全球多样化,同时也要兼顾不同区域的文化和经济差异对于信用评级的影响。第二点,我们还需要新的规则来确保多方组织的效率。联合国安理会需要的大改革,过去10年法国一直在推动这方面的改革进展,改革的效率取决于安理会的代表性,比如说要选举新的常任理事国的话,这些国家应该表明自己的政策考虑到了全球化的影响,比如说印度和巴基斯坦国家也应该在全球事务中担任利益悠关方的作用。未来在东南亚我们也预见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挑战。

中国为世界带来了机遇,因为中国有悠久的文明,也有丰富的智慧,一致坚持以和谐发展的理念指导其行动,中国也有实力和影响力能够在世界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也深知过度的危害,我们不能够简单的以武力来清除矛盾,因为这甚至会加剧不平衡的现象,中国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间也经历了很多的矛盾,今天中国需要开发语言和工具,使得和谐发展的精神在亚洲和全球秩序都变得积极。我们应该选择协商的解决方式,今后几年对中国至关重要,将下一个世纪中国超级大国角色定位,法治也是和谐社会中至关重要的,依法治国是共同表现形式,也是社会进步的保证方向,它的作用甚至超过法律条文本身。实际上法律规则是世界上个体和集体发展的真实表达,因为它灵活,可以调整,涵盖范围广,我注意到十八届四中全会已经将依法治国作为中国社会的主要指导方针,我认为这是非常积极的进步,未来几年会有更具体的应用。中国也知道时间非常重要,中国这几千年的文明是人类历史上值得牢记的,也是无与伦比的,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这也是中国始终保持文化信念的原因。

和法国一样,中国通过文化构建自身、超越自身,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提高连接欧亚大陆的必要性,这是非常有远见的提议。中国已经到达了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前面会有很多的困难,我相信通过货币和投资的国际化,以中国人民的消费能力和财富为基础,创建一个基于国内市场的发展模式。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今天的世界比以前更加不稳定,挑战非常巨大,但是也意味着全新的机遇,我们借此机遇创建一个充满差异的新世界,在这个世界不同文化都受到尊重,社会内部和社会之间的关系都能依法管理,这样的世界将在共同原则的基础之上,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而也是全球化过程中间重要要求这个世界将建立在对话的基础之上,是因为和谐从来不是强求的,接受差异间的平衡,也是不同文化间相互了解和交流的结果。这个世界在发展的基础之上,因为世界日新月异,科技将为我们在未来几十年带来更多的变革,我们可以维持的就是动态的和谐、运动中的和谐,既面对当下又面向未来的和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北京论坛(2014)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