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点赞中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曹迎军、倪振娥夫妇——百台拥军车抒发报国情

2014年11月06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百台拥军车抒发报国情(点赞中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在江苏徐州和邳州的大街小巷,穿梭着100多台既普通又特殊的客车。客车的主人曹迎军、倪振娥从跑客运的第一天起,就郑重承诺:所有现役军人、老复员军人、残疾军人乘车一律免费。

  对子弟兵的深情缘于20多年前:当时,曹迎军夫妇还是用平板车贩煤的“小贩”。一个下雨天,因为天黑路滑加上饥饿劳累,两人连人带车翻进了沟里。这时一辆军车路过,两名解放军战士把他们送往医院,代付了医药费,看他们脱离了危险,才悄然离开,连姓名都没留。

  “要不是解放军战士,我们俩的命恐怕就没了,以后有了钱,咱们得报解放军的恩!”曹迎军对倪振娥说。

  20多年,不改初心。富裕起来的曹迎军夫妇没有忘记当初的誓言,每辆车都挂着“拥军服务车”的牌子,让“最可爱的人”免费乘坐。一次,一位山东籍战士乘坐“拥军车”回临沂老家。交谈中得知这位战士的父亲看病急需钱用,夫妻俩二话没说,掏出2200元钱塞给了战士。

  每逢“八一”、春节、中秋等节日,夫妻俩都会带上慰问金或慰问品,到各地驻军和部队单位慰问。武警邳州市中队的很多官兵刚参军就认识了曹迎军夫妇。2012年7月,他们还出资50万元设立“立功受奖基金”,激励官兵们爱国奉献。

  四川汶川地震、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云南严重旱灾……他们或奔赴一线去慰问,或寄去钱物表达心意。20多年来,他们夫妇共拿出300多万元的钱物,用于拥军和帮助生活困难的烈军属、复员退伍军人和下岗职工。2014年8月,曹迎军夫妇荣获全国十大“最美拥军人物”称号。曹迎军说:“如果说当初是为了报恩,那么现在是为了报国。因为国家发展了,才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

  (读者齐飞来稿,欢迎更多投稿,电子信箱:rmrbdzzg@126.com)

  赞语

  淮海战役期间,后方群众“小推车”支前,用车轮碾出了战争奇迹;今天,曹迎军夫妇提供免费汽车拥军,是报恩更是报国,源于一时的感动,难得的是20多年不忘初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