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点赞中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水库工程师王明海——“拼命三郎”倒在施工现场

2014年11月06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拼命三郎”倒在施工现场(点赞中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11月2日,湖北枝江胡家畈水库新建水厂的工程即将竣工,10多名工人正在收尾。但施工现场那排竹跳板上,再也看不到那位满头白发、消瘦身影的工程师王明海了。

  清澈的水库边,一排8米长的竹跳板,斜搭在4米高的建筑物上。5个月前的6月10日上午,连续工作4个多小时后,59岁的王明海突发心肌梗塞倒在了竹跳板上。

  “他挎个工具包,晴天上工地,雨天看图纸,体重不到50公斤,天天吃住在工地,这样干了93天。”工友们含泪讲述了老王的“那一天”。

  那天,老王早上6点就起床赶去县城挑选仿古砖,一家家比较、挑选。上午10点返回水库,立马又到工地查看建设进度和质量。4个小时奔波,他已然很疲惫。

  过滤池已建到4米高,要查看钢筋网,必须爬上斜搭的竹跳板。吃力地攀上跳板,手脚并用,老王爬了没几步,突然脸色苍白,大汗淋漓。工人刘发林发现不对:“我扶你去休息。”“不要紧。”老王边说边蹲了下去。刘发林赶紧将他扶下跳板。老王坐在地上,捂着胸口,手从裤兜摸出一瓶速效救心丸,可双手颤抖,已无法拧开瓶盖……

  “王工本来准备到医院体检的,可那几天天晴抢工期,拖着了。”水库管理处处长兰金华说。

  近几年,水库进入建设高峰期,王明海是新建水厂工程技术负责人。管理员谢作业说,老王要求严格。浇筑混凝土时,他就坐在旁边,盯着装模板,有一点不合格,就喊“返工”。

  水库修建护坡上水池时,老王发现有一段线条不直,没达到设计要求,要求拆了重装。工人说质量没问题,不愿拆。哪想到,老王调来挖掘机直接将不合格的刨掉,“迫使”施工方重新安装。

  “国家和村民投这么多钱,我们不把项目做成精品、管100年,心哪能安!”老王说。

  如今,斯人已逝,大坝巍巍。

  (读者金贵满、姚红、陈生巧来稿)

  赞语

  对待瑕疵,他较真得就像眼睛里容不下沙子;对待纠错,他强硬得就像水库里的磐石。苛刻、严格、拼命,是为了水库质量,虽然他的生命缩短了,但水库的寿命延长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