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彰显中国外交大格局大战略——《解读中国外交新理念》简评

初立忠

2014年11月03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彰显中国外交大格局大战略——《解读中国外交新理念》简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编著的《解读中国外交新理念》一书,已由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该书从专业视角解读中国外交新理念,探索中国与世界良性互动模式,分析中国外交未来走向,彰显了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大格局大战略。

  内容厚重,作者高端。该书由高层解读、专家探析两部分组成。高层解读包括国务委员杨洁篪等撰写的6篇文章,反映了我国高层外交官员的关切与思考;专家探析包括叶自成等撰写的6篇文章,反映了专家学者的观察与见解。两个部分有理论、有实践,有宏观、有微观,从不同视角解读中国外交新理念,共同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内外统筹的外交大格局大战略,展示了中国开放、从容、自信和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形象。

  问题具体,分析深入。该书紧紧围绕解读中国外交新理念,抓住新时期中国外交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作出深刻阐述。书中指出:近年来,我国积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坚持“周边是首要,大国是关键,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坚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方针,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新倡议,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引导国际和地区合作方向;坚持正确义利观和安全观,与国际社会开展广泛交流合作,促进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面对存在的难题和挑战,主张通过对话协商与和平谈判,妥善解决矛盾分歧;注重以人为本、外交为民,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努力促进共同繁荣。应当说,这些分析和阐述符合新时期我国外交实际,有助于人们全面理解中国外交的大格局大战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