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访谈孙熙国、李明、刘洪安

对话价值观(11)·(诚信篇):履约践诺 诚实守信

2014年11月03日08:4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乘飞机被拒、办信用卡被拦、街头大屏幕曝光……欠钱不还、公然赖账的老赖们,越来越寸步难行了。日前,最高法推动建立覆盖全国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网络查控体系,成员包括20余家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查控体系将于今年年底建成。这意味着,“老赖”财产即将可以联网查询了。
然而,诚信建设依然任重道远。近年来,社会诚信失范现象频出,不诚信现象屡见不鲜:无良商家为牟取暴利制假造假,苏丹红、毒奶粉、地沟油等危及百姓健康;个别明星见钱眼开,为劣质产品作广告代言,欺骗误导消费者;大街上,面对跌倒的老人,不少市民怕被讹诈而拒绝搀扶;就连被誉为象牙塔的大学校园也未能幸免,学术不端、学术造假丑闻频出……建立履约践诺、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迫在眉睫。
自古以来,诚信一直是社会和谐的纽带。周敦颐说:“诚,五常之本,百行之源也。”诚信是社会运行的规则,追求诚信之道更是为人之道。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诚信不仅是立身处世之道,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石。
如今,诚信被写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社会共同追求的价值取向。那么,我们应如何理解诚信这一核心价值理念?如何理性看待当前我国社会所存在的不诚信现象?作为社会个体,在向“诚信”迈进的过程中应当如何努力?请看本期对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